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http://www.scol.com.cn(2020-3-23 14:19: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难度很大,可谓是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多次主持召开座谈会,而座谈会之前,他都会解剖麻雀式地调研贫困地区。而这种“解剖麻雀”的方式正是我们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硬骨头”所要掌握的。

  麻雀虽小,肝胆俱全。“三区三州”是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硬骨头”。其中每一个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既存在导致贫困的共性问题,又存在脱贫难的个体差异,就好比是一只只“麻雀”,需要我们去加以“解剖”,从中摸清问题成因规律,找准问题症结所在,为精准施策找准方向。

  以正确的态度“解剖麻雀”。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而着眼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的“六个精准”正是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首先,要再提高精准扶贫工作认识,再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必须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作为主战场,把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其次,要深入基层,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以“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态度,去伪存真的“火眼金睛”,结合当前正大力推动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捕捉辨识有价值的信息,通过望闻问切,综合研判,精准了解群众最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认真研究贫困群众返岗就业、贫困村春耕备耕、贫困县特色产业发展等扶贫帮扶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满怀热情为困难群众办实事。确保各项扶贫惠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地,帮扶措施一条一条落实。

  以科学的方法“解剖麻雀”。常言道,落一叶而知天下秋。“解剖麻雀”正是为了窥一斑知全豹。首先,通过“解剖麻雀”让识贫更为精准。贫困不是静态的,贫困的原因也不是一尘不变的,精准识贫应当是一种常态。“解剖麻雀”,本身就是以事实和数据说话,精准掌握特别是在今年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哪些是尚未脱贫的贫困户,哪些是因疫、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户,以更好地开展分类指导、分类帮扶。其次,通过“解剖麻雀”让施策更为精准。在精准识贫的基础上,把贫困县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如何分区分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如何促进特色农业、种养殖业、旅游文化业发展,如何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等思考清楚,有一个脉络清晰的实施路径。把贫困户种什么、养什么,如何就业,靠什么增收等都想明白,帮助他们尽快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以高强的本领“解剖麻雀”。俗话说得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心者不仅仅在态度、在方法,更在于本领。发现问题不难,难的是如何去解决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因此,广大扶贫帮扶干部要加强对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学习领会,并用以精准指导扶贫工作。“解剖麻雀”不是要对每一只麻雀进行解剖,而是找准具有代表性的典型,通过“解剖一只麻雀”,切中要害,以对个体的研究盘活整体,由此及彼、以点带面,在落实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实施挂牌督战,开展消费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驻村帮扶、易地搬迁、社会兜底保障等工作上,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更好地巩固提升扶贫成效、脱贫效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