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乡村振兴这棵大树枝繁叶茂
http://www.scol.com.cn(2020-3-23 8:11: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吕海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起点。虽然,从目前来看,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接近完成,但我们乡村振兴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却依然艰巨。为此,只有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才能让乡村振兴这棵大树“枝繁叶茂”。

  越是爬坡过坎,越需利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我国农村改革历程,从“大包干”到乡镇企业地崛起,从土地“流转试水”到特色乡村得遍地开花。如今,美丽新农村与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小:一条条水泥路修到了农民的家门口,一所所无害化厕所正在农村普及,返乡创业迎来了一股股热潮……显然,正是发端于一系列最基层农村农民的改革实践,才让广袤的乡村迸发出了强大的内生活力,使乡村行驶在了振兴和发展的快车道上。

  越是爬坡过坎,越需顺应迈向高质量发展这个大势,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发展底色。事实上,“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绿色,本就是乡村的主打色。千百年来,乡村始终都是人们耕读渔猎、繁衍生息的诗意栖居地,是承载乡土中国精神原乡的“根”与“魂”。为此,乡村振兴离不开生态文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才能真正落实党的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方面总要求,也才能为亿万农民留住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越是爬坡过坎,越需在乡村振兴当中聚焦增进农民福祉这个宗旨,多下补短板、利长远的功夫,尤其要突出产业兴旺这个根本。当前,在大量农村“空心化”,农村大量劳动力向城镇涌入的情况下,“谁来种田”成为了乡村振兴的一个短板。与此同时,农村产业“空心化”又导致大量耕地资源因撂荒而被浪费。为此,如何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出一条完整的农业产业链,结束过去那种农业传统的分散经营,这是我们必须答好的“考题”。换言之,只有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积极谋划“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业,激活产业并实现产业的振兴,才能最终实现乡村的振兴。

  总之,没有多姿多彩的美丽乡村,就没有气象万千的美丽中国。只要亿万中华儿女齐心协力激发向上的力量,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就一定能一步步走进我们的现实,成为一颗参天的“大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