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援鄂医护:去时风雨骤,来时满庭芳
http://www.scol.com.cn(2020-3-18 8:0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7日,在湖北武汉期间支援当地14所方舱医院、7所定点医院的首批49支医疗队共计3787人(其中中医队伍9支,325人)开始返程。(3月17日 澎湃新闻)

  从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到3月17日首批49支医疗队整装凯旋。这40多个不眠的日日夜夜,见证的是4万多名援鄂医护们的舍生忘死、医者仁心,他们与湖北医护人员一道,铸就了一道道保卫人民安危的“健康墙”“防火墙”。在他们返程时,不仅是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也应是全国人民发自内心的道一声:“谢谢您”“辛苦啦”。

  去时风雨骤。他们自祖国四面八方赶去的时候,正是武汉疫情高发的时候,日增确诊病例过千,疑似病例、待收治病例焦急的等待着。他们出发前,有援鄂医护家属的担忧,但更有家属有力的后方支持。援鄂医疗队的到达,是及时雨,是主心骨,更是守护神。整建制接收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采用和不断优化诊治方案,病患在增加,医护人员身上的担子在加重,但他们诊治的效果却在不断显现、提升。援鄂队伍的扩大,确保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最大限度地减少传染源,最大限度地慰藉着一颗颗焦虑的心。

  在时可担当。从第一版新冠肺炎诊治方案到第七版优化方案,从亲人般的照顾到医院文化墙的专业,从奔丧现场直奔援鄂一线到在救治病房喜获儿子出生的援鄂护士,从七八十岁专家院士忘记年龄只有担当的诊断会商到对每一位患者的细心救治,援鄂医疗队的每一位队员,都以厚重有仁爱的行动,书写着一个大写的“爱”字,他们的日夜付出,换来的是东西湖方舱等“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他们担当起的,不仅是一个个医护人员个体的救死扶伤的仁爱之心,更挑起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世代传承的家国情怀、人民至上。

  来时满庭芳。在援鄂医疗队等各方努力下,湖北疫情特别是武汉疫情得到有效遏制,新增病例逐渐减少,从新增千位病例到减少至上百例再到日新增数十例,目前仅武汉日新增1例,湖北其他市连续数日未现新增病例。降低的是数字,削弱的焦虑,减少的是风险,升起的是希望,呈现的是爱心,温暖的是民心。在他们离开武汉时,他们收获的表彰和武汉市民发自内心的感谢,与重获新生的武汉一样,又将迎来新的生机。

  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没有等不到的春色。武大的樱花开了,珞珈山、东湖的樱花也纷纷绽放着,此时,疫情正得到有力的遏制。尚有救治任务的医疗队暂不撤回,承担急危重症抢救任务的最后撤回。当援鄂医护人员分批有序离开武汉、离开湖北的时候,他们,不负使命,他们,带来春光。

  去时风雨骤,在时能担当,来时满庭芳。正如一位网友所言,“除却君身三重雪,天下谁人配白衣”,这一感人至深的谢语和致敬,道出了医之大者的爱心担当,为国为民。有爱疫定除,有爱春必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