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战“疫”路上要照好“四面镜子”
http://www.scol.com.cn(2020-3-14 9:1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欲自照,须有明镜。”习近平总书记:“群众在家隔离时间长了,发几句牢骚是可以理解的,谁愿意老闷在家里啊!要看到我们取得这场斗争胜利要靠人民群众,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对群众出现的一些情绪宣泄,我们要多理解、多宽容、多包容,更要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包括心理疏导、解决实际困难……” 一段暖心的话语之中,传递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人民群众的关怀,也是一种反思,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诫领导干部,在战“疫”的路上要看得到群众的问题,懂得尊重群众,善于向群众学习,主动照好“四面镜子”,才能够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照好信仰之镜。“疫情”是一面镜子,能够让干部去照一照自己的党性修养的“帽子”正不正,照一照自己党心修养的“衣装”正不正,越是艰险时刻越能照见党员干部的担当,照见他们的信仰,只有不忘初心、不改初心、不移初心的领导干部,才能够看得到群众的喜怒哀乐,才能够听得到群众的“牢骚声”,才能够感受得到群众的冷暖,让他们能够更坚定自己前行的路,在风雨之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动摇,砥砺前行。

  照好典型之镜。在这一场战“疫”之中,涌现了很多优秀的党员干部,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正能量,更是我们需要对照跟上的典型榜样。在这些典型的身上,都能够看到俯下身子为民的生动故事,他们善于倾听民声,也听得进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及时地修正自己的不足,和群众打成一片,正是这样的典型,让我们更明白“人民英雄”的内涵,他们来自于人民,又根植于人民。我们要照好这些典型之镜,才能够更好地找差距,知不足,完善提升自己。

  照好民心之镜。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我们始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到“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再到“决不能因费用问题耽误患者救治”,这样为民着想的措施很多。自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个务实举措中都闪耀着“为民”的光辉,让我们看到了“一心为民”“人民至上”的理念在其中,深入细致地倾听民声,把群众的实际难题解决在点上,解决在他们的心坎上,才能够真正地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任。

  照好历史之镜。要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我们需要照一照“历史之镜”,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才能够为当下更好地做好工作提供借鉴。我们党历经风雨不断壮大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我们同样需要线上群众路线和线下群众路线相结合,解民忧、暖民心、惠民利,才能够进一步密切群众,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更好地开展。

  鲁迅说:“伟大的成绩和辛勤劳动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战胜疫情唯有实干能够到达,更需要坚持“人民至上”,学会“照镜子”,提升抗“疫”的能力,提振精气神,把问题解决在实处,把功夫用在实处,让迈向胜利的步伐更坚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