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助力世界抗疫 彰显中国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0-3-13 14:01: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古特雷斯表示,我相信,凭借坚定的决心和强大的韧性,中国不仅将很快战胜疫情,而且还将很快恢复经济秩序,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利益,也将为世界作出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讲,中国人讲“患难见真情”,中方愿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经验,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支持联合国、世卫组织动员国际社会加强政策协调,加大资源投入,特别是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做好防范和应对准备。

  说到做到,中国不但决定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正在向出现疫情扩散的一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抗疫专家再度成为“逆行者”,进入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国,帮助当地抗击新冠疫情,真正彰显了“中国担当”。

  “逆行”向西 ,再进“疫情中心”。“逆行”是对中国战疫者、对中国担当的最好诠释。当疫情在全世界蔓延、形势日趋严峻之时,越来越多的中国抗疫专家“逆行”向西,他们带去的是中国对世界抗击疫情实实在在的担当。中国红十字会派出的志愿专家团携带着中方援助的医疗物资,抵达伊朗和伊拉克,助力当地展开疫情“狙击战”,在意大利“紧急求助”后一天,中国红十字会即组建7人志愿专家团前往,协助开展欧洲“疫情中心”的抗疫之战。尽管中国抗击疫情正在吃紧时刻,但对世界还是有求必应。

  无私奉献,送上“中国方案”。援外志愿专家团随身携带的不仅有医疗物资,还有“中国方案”。中国有着战胜SARS的成功经验,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40余天内更新至第七版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更新至第六版的防控方案,记录着中国无数抗疫者的经验与心血。为了助力更多国家防控疫情,“中国方案”正被翻译成更多语言,形成了让世界各国更多人获益的“当地方案”和“世界方案”。此刻,“中国方案”没有任何保留,只有共享,尽显中国担当。

  共战“病魔”,再证“命运与共”。从八方驰援武汉,到“逆行”援助他国,中国许多抗疫专家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除了医疗物资与防控、诊疗方案,他们还带去了中国与世界共战疫的信心,带去了构筑“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命运共同体”更重要的“中国方案”,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面对各种病毒的频繁侵袭,各国政府、国际社会、世界人民,只有守望相助,团结协作,才是抗击疫情胜利的关键,才能保证全世界公共卫生的安全。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表示,当前新冠肺炎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病例数超过10万,该疫情构成全球性大流行的威胁“已经变得非常真实”。事实证明,在疫灾面前,任何国家决不可能独善其身。相信,中国战疫、中国对世界战疫的鼎力相助,写下的不仅是中国担当,更会让世界记住,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