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给英雄的人民“记功”
http://www.scol.com.cn(2020-3-12 7:3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在慰问医务人员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你们是最大的功臣,党和人民要给你们记头功。

  英雄往往在战斗中造就,功臣常常在磨难中涌现。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所有为此坚守、付出、奋斗的武汉人民都是英雄;所有在磨难中逆行、奉献、忘我的医务人员都是功臣。党和人民感谢英雄、感谢功臣,就是要给他们记功,让他们的功劳载入荣誉的史册,把他们的功绩刻进战“疫”的丰碑。

  给武汉人民记“战功”。这次抗击疫情,武汉是主战场,是重中之重,是决胜之地,而武汉人民守好自己的“战位”和家园,为全国疫情防控贡献了武汉力量,立下了新的“战功”。我们看到,自离汉通道关闭以来,武汉这座城市进入“战时”状态,经历了令人难以想象的痛楚和苦闷。但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积极克服疫情给生活带来的种种困难。我们欣慰地看到,广大市民静待家中、每天测温、自觉报告、主动请缨、志愿值守……展现出坚忍不拔的顽强斗志,彰显出甘于奉献的牺牲精神。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因此,我们要给武汉人民记“战功”,表彰他们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让他们登上抗击疫情的“荣誉殿堂”。

  给医务人员记“头功”。在武汉慰问医务人员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你们是最大的功臣,党和人民要给你们记头功。“记头功”三个字重如千钧,是对医务人员的崇高致敬和礼赞。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称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这是对医务人员的最高褒奖,也是对他们的最大激励。我们要向医务人员致敬,致敬他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致敬他们“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的责任担当,给他们“记头功”,让他们在抗击疫情的“光荣榜”上熠熠闪光。

  给防控人员记“大功”。在武汉东湖新城社区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说,社区在这一次我们的保卫战、阻击战中立下了大功。“立下了大功”五个字,是对广大社区防控人员的赞誉和褒奖,是对他们坚守一线、勇挑重担的高度肯定。的确,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同志们工作十分辛苦。大家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悉心为群众服务,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不畏艰险、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因此,我们要给社区防控人员“记大功”,表彰他们的功绩,激励他们进一步做好社区防控工作,加强进出人员管理,织密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天罗地网,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让“劳苦功高”的社区防控人员得到应有的荣誉。

  中国的抗击疫情注定是一项“丰功伟绩”,所有为此做出贡献的人们注定都是“有功之臣”。今天,党和人民给他们“记功”,待到战“疫”胜利之时,每一个英雄的名字都将被载入历史的“功劳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