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春耕战要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http://www.scol.com.cn(2020-3-10 14:59: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适时开展春播,成为了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在疫情防控影响下,有序抓好春耕备耕,对各级领导干部是一道必答题,也是一个棘手难题。一些地方主动送服务上门,让农户“宅家”就能有序被春耕,打出了一场服务主动战。

  送农资上门,确保战“疫”与春耕两不误。在疫情防控还未根本解除的情况下,要解决农民群众的春耕农资问题,显然不能把难题抛给农民群众。而是需要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打出主动战。一些地方通过各种形式的摸排走访,及时收集春耕农资的信息,对接农资部门,从化肥采购到种子,从农药到相关器具等,由相关部门与邮政公司合作,派出农资配送专车,开辟“绿色通道”,及时把农民群众急需的农资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民手中。始终把农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疫情不放松,农时不耽误,这样才能做到战“疫”与春耕两不误。

  送技术上门,让农民群众吃下“定心丸”。春耕春播既要抢农时,更要保质量。春天正是万物复苏时节,也是农作物病虫害高发期,同时春耕春播也急需要先进的农业技术支持。为了解决农民群众的后顾之忧,一些地方组织专家和农业科技人员主动到田间地头,及时给农民群众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派出植保站技术人员主动下沉到农村,一边查看苗情长势,一边指导村民预防病虫害。派出农技、植保、经作等专业技术人员和驻村农技人员,深入乡镇社区开展“对点对户”的田间培训。农技人员除了深入田间地头,还通过热线服务电话、QQ群、微信群等开展线上服务,及时解答农业技术难题,实现专家农户“零距离”互动。有了农资保障和技术支持,确保了高质量的春耕春播,让农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送服务上门,解决了农民群众的“操心事”。一年之计在于春,抓住了春耕春播,才能确保粮食的稳产增产,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动力基础。受疫情影响,一些地方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没有得到及时维护维修。比如灌溉沟渠的掏淤与疏通,农机设备的检修与维护等,为了保质保量推进春耕春播,一些地方组织合作社、农机服务队、种粮大户对农机进行检修,对灌溉沟渠进行掏淤疏通,确保春耕用水,为顺利推进春耕春播提供了周到的服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做,提早思考谋划,提早准备安排,这才是主动打好春耕备耕战的关键所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