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复工复产必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http://www.scol.com.cn(2020-3-10 8:0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9日召开视频会议,强调深刻吸取福建泉州“3·7”坍塌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安全防范,严守安全底线,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安全是生产的前提条件,没有安全就无法生产。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针对行业、企业特点,因地制宜、因企制宜,精准施策,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现已取得明显成效,许多地方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了100%。但是,防疫不能忘记安全,复工复产更不能忘记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一头连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麻痹、疏忽大意。疫情防控重要,企业复工复产重要,安全生产工作同等重要,必须同步走、齐步走。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必须树牢“红线”意识,把“生命高于一切”的要求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决不允许依靠冒险、心存侥幸、牺牲安全来实现复工复产,确保防疫期间不出疫情、不出险情。

  确保不出疫情、不出险情,必须“治未病”,打好“预防针”。要破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无事当有事,把小事当大事,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坚持“一手抓防疫防控,一手保安全生产”,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生产组织、人的因素、设备设施及工具、生产工艺及流程、物料储备、环境等诸多方面,预测和评价危险有害因素,掌握危险出现的规律和变化,对症开方,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超前排查、超前预警、超前防控问题隐患,既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又全力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将危险和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夯实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

  确保不出疫情、不出险情,必须“强高压”,不能“走捷径”。任何工作有部署就要有检查、有巡查。在一定意义上说,没有检查、巡查就没有落实。安全生产,不可能一开会就完成、一部署就落地、一要求就生效的。抓落实就要抓检查、抓巡查,这既是督促指导,也是压力传导。但是,这种压力传导不等于“层层加压”,更不是层层推卸责任,使压力悬空、责任落空、工作抓空,而是要指导、督促和帮助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疫情防护、用工、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生产各个环节,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全覆盖、安全生产无死角,切实守住安全生产这条底线。

  确保不出疫情、不出险情,必须“钉钉子”,打通“操作链”。安全生产与钉钉子是一样的,只有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只有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才能大有成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就要钉牢工作责任这颗钉子,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责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打通安全生产工作的“操作链”,消除妨害安全生产的每一处隐患、堵塞监督管理的每一个漏洞,真正织密织牢安全生产的防护网、责任网,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防疫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