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致敬,三八妇女节中的坚守者
http://www.scol.com.cn(2020-3-7 8:41: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八妇女节,一个世界性的妇女节日。“三八”国际妇女节的起源归因于20世纪初期一系列的妇女运动大事,发生在欧洲和美洲的女权运动共同促成了“三八”国际妇女节的诞生。联合国从1975年国际妇女年开始,每年于3月8日举办活动庆祝国际妇女节,“三八”国际妇女节已经成为了联合国的纪念日。1949年12月,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规定每年的3月8日为国际妇女节。 根据中国国务院发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国务院令第270号)第三条规定:妇女节(3月8日)属于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及纪念日,妇女放假半天。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有些很特别——因为新冠肺炎的肆虐,职业女性再也不能像往常一样来尽享节日快乐,尤其那些身处疫情第一线的女性医务工作者,她们只能在自己的工作在岗位上度过。节假日在这些白衣天使眼里早已经成了模糊概念,她们忘记了时间,忘记了今夕是何年,春节都不能安然度过,更遑论三八妇女节了。

  致敬,三八妇女节中的坚守者。白衣天使的神圣称谓在你们这里并非浪得虚名,而是有着更为实在内容。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你们舍小家顾大家,甚至用生命换取了人民的安宁。2月23日上午,协和江北医院(武汉市蔡甸区人民医院)发布公告称,29岁的消化内科女医生夏思思,在抗击疫情一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经抢救无效,于23日晨殉职,让人为之惋惜。失去生命的还有南京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指挥部副组长和工作小组组长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围产分会委员徐辉。 疫情防控中,她身先士卒、忘我工作,在一线连续奋战18天,2020年2月7日,徐辉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于凌晨不幸在南京逝世,享年51岁。 2020年2月18日,全国妇联决定追授徐辉同志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她们高尚的职业操守是对白衣天使内涵的最好诠释。

  致敬,三八妇女节中的坚守者。谁没有妻子儿女,谁没有家中父老。可当疫情突如其来的时候,你们慷慨赴难,义无反顾。在亲情和疫情的天平上,你们把亲情让位于疫情。有些医务工作者奔赴武汉疫情第一线时,为了怕家人担心,隐瞒了实情,直到被媒体报道,父母才知道了事情的原委,非但没有受到父母抱怨,反而给予高度点赞;有些医务工作者舍弃了幼小的孩子奔赴疫情第一线,不能回家关心照顾孩子,只能通过视频“对话”与孩子进行亲子交流.......看到这一幕幕感人情景,无不让人潸然泪下。道是无情却有情,这些白衣战士把人间大爱融入到实际工作中,让人为之动容。

  致敬,三八妇女节中的坚守者。眼下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截止3月6日22时37分,全国现存确诊病例23726人,确诊重症5373人,现有疑似病例482人。战役一天不结束,白衣天使们就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忠于职守。坚守是一种大义,坚守是一种职业操守。在新冠肺炎这张社会考卷面前,你们用坚守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和责任担当,你们是最可爱的人。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人们由衷地向你们道一声:医务工作者你们辛苦了!人们期待着:待到山花烂漫时,你们在丛中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