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农业复工复产要解决好“三个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0-3-6 7:38: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而此时,也正好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做到防疫工作与“三农”发展两不误,是当前农村工作面临的重点任务、重要目标,也是严峻挑战。说到底,最终的脱贫成效如何、同步全面小康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关键就是要看“三农”工作做得细不细、问题短板补得实不实。笔者认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顺利推进农业复工复产,重点应解决好“三个问题”。

  解决好群众参与动力不足的问题。目前,随着疫情风险逐步降低,各地严格按照“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策略,正在科学有序推进重要领域、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及时引导群众参与农业复工复产,是确保稳住“三农”基本盘的关键。但仍不排除,因受疫情影响,一些群众对农业复工复产准备还不充分,信心和动力还不足。这时,需要我们对群众作好全覆盖思想动员,通过耐心细致地宣传、解释,让大家明白,防疫不可懈怠,农业生产一刻也不能耽误。一方面,要宣讲好疫情形式。眼下疫情的基本面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在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农业复工复产是经济发展所需,任务十分紧迫,应当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另一方面,要珍惜农忙时节。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牢牢抓住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农业丰收才会大有希望,稳定脱贫、增收致富才会有保障。

  解决好生产劳动力量薄弱的问题。就实而论,如今“抓农业、促生产”确实还面临一些问题,一是潜在的疫情风险并没有完全消除,防控任务仍很艰巨,群众还不能全身心投入到繁忙的农事当中;二是劳务输出量过大,导致农村留守劳动力严重缺乏,搞好农业生产还心有余而力不足。解决这些困难,肯定离不开帮扶力量的的补充和支持。群众有困难,干部即来帮,这是我们党长期以来的光荣传统。为此,很多地方为战“疫”保春耕,组织党员干部成立春耕服务队,参与服务工作的既有志愿者,也有驻村队员,还有结队帮扶干部,他们分赴于田间地头、农家院舍,宣讲政策、投入劳作、技术指导……为保证农户春耕生产有力有序送去一场场“及时雨”,掀起了农业复工复产的高潮。

  解决好抓而不实忙而无序的问题。近年来,为了完成“脱贫大考”,全体干群戮力同心,通过集中攻坚,从基础设施大改善,到强农业、建产业,再到群众收入稳、钱袋鼓、精神富,“三农”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在收获成绩带来惊喜的同时,也要保持客观心态,正视问题短板。从远景目标看,还面临础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立等迫切任务要完成。然而,眼下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脱贫冲刺的紧要关头,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三农”,任务越多越重越容易分心走神,越容易自乱阵脚、忙而无序,最终导致抓而不实。为此,我们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统筹谋划、精心安排、合理布局、沉着应对,真正做到急而不慌、忙而不乱。也就是以推动农业复工复产来稳定就业、稳定发展,为夺取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提供基础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