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向新时代的“疫”勇军致敬
http://www.scol.com.cn(2020-3-6 7:3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国度。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英雄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成为救国救难的义勇军;如今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无数白衣战士冲锋在前,舍身忘我,救死扶伤,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成为新时代的“疫”勇军。

  新时代的“疫”勇军是一颗颗星,熠熠生辉,闪耀精神的光芒。“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面对疫情,广大医护人员义无反顾,朝着危险勇敢逆行,与病毒交锋,与死神较量,闪耀着舍生忘死、无私无畏的精神光芒。面对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广大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开放气道、放入插管喉镜、插入气管插管,一系列动作都冒着“极高的生命危险”;负责插管的医生团队被称为“敢死队”,因为带有病毒的高浓度气溶胶会喷涌而出,但他们冒着被感染的威胁,为重症患者一次次“抢”回生命;荆州中心医院的两名医生发现插管上机的病人漏气后,顾不上暴露不暴露,立刻对病人进行治疗,两人身上都溅满了患者的分泌物……一幕幕与死神赛跑的“生死时速”,铭记着一位位可歌可泣的白衣战士,闪耀着一颗颗新时代最亮眼的“星”,他们的崇高精神交相辉映,让神州大地“星光璀璨”。

  新时代的“疫”勇军是一座座山,巍然高耸,撑起使命的重托。职业精神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它意味着坚守和奉献。“绝症院长”张定宇战斗最前线,身处最险境,只为用有限的生命拯救无限的生命;96后女医生甘如意4天3夜骑行300公里回武汉,只为抗击疫情;抛下一岁婴儿奔赴战场,夫妻携手共赴国难,新郎摘下胸花飞速集结,女儿瞒着母亲“紧急出差”……每一个“故事”都令人感动,令人泪目,令人敬仰。正是靠着这种医者仁心,广大医务人员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带给别人,在病魔与人民之间垒起“隔离带”,筑牢“防火墙”,撑起“保护伞”,用一颗颗滚烫的心、一次次救死扶伤,换来了一个个治愈出院的好消息。“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这是医务工作者的使命,而透过战“疫”一幕幕感染画面,我们能真切看到他们就像一座座山,不负重托,撑起了使命。

  新时代的“疫”勇军是一团团火,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生命。“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疫情发生后,广大医务工作者展现出奋不顾身的英雄气概,甚至用生命诠释“鞠躬尽瘁”。武汉中心医院医生李文亮被誉为最早的“吹哨人”,虽然在病魔中倒下,但他34岁的生命却闪耀着“医德之光”;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徐辉连续工作18天,因劳累过度,不幸去世;华中科技大学林正斌教授在与病魔战斗中,不幸倒在工作岗位上……他们的英勇奉献,烙印在最美的逆行中,镌刻在冲锋的道路上,谱写在奋斗的岗位上。一个个“牺牲”的背后,是勇斗病魔的坚定意志,是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更是融化在血脉里的使命感。他们就像一团团火,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生命。我们向这些英雄致敬,以烈士的名义致敬,更要接过“逆行”的接力棒,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白衣战士在抗击疫情中的义无反顾、舍生忘死,就是可歌可泣的英雄精神。我们要讴歌这些英雄,弘扬他们的英雄精神,让新时代的“疫”勇军绽放耀眼光芒,让英雄精神的“星火”汇聚成“燎原之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