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众“志”成城,战“疫”必胜
http://www.scol.com.cn(2020-3-5 14:1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是全国雷锋纪念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省志愿者们依然用贴心的服务,生动的故事,诠释着雷锋精神,展示着战“疫”的志愿服务力量。(3月5日《四川日报》)

  大灾大难面前,志愿者从来不曾缺席。在四川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各行各业志愿者无私奉献,“天使白”冲在救治最前线,“红马甲”深入防控最基层,“卫士蓝”日夜坚守,“环卫黄”默默付出,“迷彩绿”勇挑重担,一抹抹暖心的“志愿红”成为战“疫”最美的色彩,汇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一名志愿者就是一点星火,一批志愿者便是燎原之势的抗疫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四川无数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不管是在医疗救治最前沿、争分夺秒和死神、病魔斗争的医务工作志愿者,还是战斗在乡村、城市、街巷、企业等角落的志愿者们,大家积极争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守门员、监督员、预备员,或参与入户摸排、体温监测,或在一线协助引导宣传、义务劝导,或送菜上门、送药入户……他们用满腔热血捍卫群众利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书写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为四川点亮了最美“志愿红”。

  鲜艳而温暖的“志愿红”,是四川多年来厚植雷锋精神沃土,必然开出的精神文明之花。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7周年,是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节点,四川广大志愿者在战“疫”中挺身而出,无私奉献,赋予了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共组织30余万志愿者参与入户排查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生活服务、社区问诊、病毒消杀等志愿服务,累计记录服务时长达246万小时。他们任劳任怨、辛勤工作,换来的是居民的暖心、安心,引领了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让身处疫情中的人们享受关爱、感到温暖、汲取力量。

  战“疫”没有硝烟,但生命会在奉献中绽放光芒。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越是在紧要关头,越能体现出“奉献”的价值。面对疫情,四川广大志愿者把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作为“价值追求”,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车站,协助街道社区、乡村开展入户排查、联系返乡人员、劝阻聚众活动等工作,他们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的生命健康装进心里,真正做到群众哪里有需要,志愿服务的旗帜就插到那里。他们的每一份付出,都是最美的文明实践,都是高尚的精神力量,都闪耀着人性的光芒,用靓丽的“志愿红”驱散着疫情带来的阴霾,凝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这是一场“志”在必胜的战“疫”。在四川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一点点“志愿星火”,汇聚成“燎原之势”;一束束“志愿微光”必将“照亮”战胜疫情的前行之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