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邻座是“湖北籍”被隔离何以引发争议?
http://www.scol.com.cn(2020-3-26 14:1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4日,关于“女子因飞机邻座是湖北籍落地被隔离”的事情引起了网友的关注。根根网上传播的视频内容,重庆的程小姐在成都双流机场乘坐四川航空去乌鲁木齐,一下飞机时被告知因邻座是湖北籍,这名成员前三排后三排需集中观察隔离14天,程小姐认为,“川航没有提前告知,是对医疗资源的浪费”。(3月25日封面新闻)

  如果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在初发期,我们对与湖北武汉人员有过接触史的人进行14天隔离还无话可说,可现在武汉湖北等地早已解禁,不管是武汉,还是湖北等其他地区,都在统筹做好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了。

  不可否认,川航对疫情防控不松劲,其出发点毋庸置疑,毕竟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蔓延,“外防输入”也不能有丝毫松懈和怠慢。可现在问题是,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时,也不能太教条、不作为、没担当吧?

  由此,笔者认为,邻座是“湖北籍”被隔离何以引发争议?一方面是川航在疫情防控上缺乏作为和担当精神。具体来说,“湖北籍”邻座要隔离,本来就有以偏概全嫌疑,与之前我们“谈鄂色变”,在就业和生活上歧视湖北人一样,都是不友好、不和谐的社会负能量。再说,就算这些人是湖北籍的,他们也未必就是长期生活和工作在湖北。另一方面,川航在售票之前,都有实名登记身份,就算你在疫情防控上宁可错判,也不放过任何有“嫌疑”的人,那么,你在旅客购票和登机之前就应该通知,让旅客有心理准备。再退一步讲,假如这名湖北籍旅客真是从“疫区”来的,那么,也不是下飞机后要隔离,而应该在登机之前就要做好隔离措施,阻断病毒进一步传播蔓延,你说不是吗?

  可遗憾的是,川航只是在旅客下飞机后才被告知要隔离,这就让急于赶路、想尽快投入复工复产的人措手不及了。实际上,在航班起飞前,川航只是向“健康红码”旅客告知有被隔离的可能,但是并没有把这一信息告诉飞机上的其他旅客,所以,这才导致有旅客下了飞机就被要求隔离14天。

  要知道,对身体健康的正常人被隔离14天,不仅耽误行程、影响复工复产,同时还要浪费时间成本和医疗资源,更为重要的还限制了人身自由的权利。希望川航公司在疫情防控上把工作做细做实,不要人为地设限,让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受到人为限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