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允许临时占道经营,助力城市寻回“烟火气”
http://www.scol.com.cn(2020-3-18 13:4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复产复工有序推进,成都加快迈入春天的步伐,熟悉的车水马龙和早晚高峰回来了,想念许久的食肆也陆续恢复营业。在当地街头,临街餐饮店被允许“光明正大”在店外人行道摆放桌椅招待顾客。

  日前,《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发布,规定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和经营者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工作等前提下,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区域贩卖经营。“人性化”“非常合理”……此举引发不少市民和网友点赞,冲上微博热搜。

  复工之前先复信心,这一阶段,让广大经营者心理回暖更为重要。疫情之下,百业蒙尘,问题接踵而至,无论个体户还是商家机构,都在咬紧牙关、艰难度日,此前已有不少省市出台政策,为其缓解经营压力,降下一场场“及时雨”。成都俯身向下,及时关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个体生计,在确保不影响居民、交通和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允许小摊小贩临时占道经营,主动替小商户恢复经营排除阻障,一定程度上抚平了疫情带来的“伤痛”,让普通民众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提振对抗“疫”的勇气和信心。《措施》发布后,商户纷纷表示,更有自信把损失找回来。

  可以说,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是政府“改曲易调”、因机而变,服务企业所需的及时之措,旨在让广大个体户抓住时机,尽快恢复生产经营,颇为人性化,体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以及审慎包容的监管态度。据公开资料,早于2016年,成都曾推行分时分类管理试点,6条街道限制时间内可以占道经营,通过设置规定时间、规定区域的方式进行疏导。时隔四年,此番举措经过升级改良,在同一空间复现,反映当地持续审视微观营商环境,以更人性化的标准适应特殊期间的新形势、新变化、新需求,释放出城市执法者与商户守望相助,把时间抢回来、助力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的积极信号。

  值得关注的是,疫情期间,街上人流量不足疫前一半,一些流动摊位设置对市容环境和交通无甚影响,却“激活”了商家,方便了市民,带动市井活力回升。从实际操作来看,一边是生命,一边是经济,当地在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同时,在疫情防控上也毫不懈怠。城管队员向商户反复叮咛,出行必须戴口罩、不要占用盲道、离开时把卫生打扫干净、有客人来必须测温登记;商户在借道经营时,也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清洁、登记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兑现保障生命前提下盘活经济的承诺。

  疫情虽未褪尽,帮市民把城市烟火气寻回来,允许临时占道经营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商家还要思考如何优化店铺的营业流程和产品服务品质,将居家市民吸引过来,参与到经济复苏大潮之中,重拾对美好生活的信心与期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