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招聘平台搭车收费,未遂也应致歉
http://www.scol.com.cn(2020-3-13 8:0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自贡市的王女士通过当地网络论坛反映称,她在通过一家网络招聘平台了解当地政府就业部门即将组织开展的网络专场招聘会时,工作人员介绍需要缴纳2800元/年成为会员后才能免费参加。王女士认为该平台存在“搭车”收费之嫌,并希望其公开道歉。(3月12日《成都商报》)

  从报道过程看,事情的经过并不复杂,自贡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开展系列网络专场招聘会,提供公益性就业服务,搭建平台以满足招聘和就业的需要。“政府搭台,平台支持,企业参与,公众受益”是此次网络招聘的运作模式,最鲜明的特点是公共性、公益性和无偿化,企业和劳动者从中受益。但相关网络工作人员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以招会员的形式搭车收费,如此做法显然违背了公益招聘的初衷,对整个政府服务的形象也是一种伤害,已经形成一种恶例。

  网络招聘作为政府部门提供公共服务的常规性动作,在疫情防控期间有了更为特殊的意义。好在有关人员实行诱导性收费时,服务需求人保持了较高的警惕,让浑水摸鱼的收费行为未能得逞,并促使当地就业部门重申了相关规则和要求,既有效消除了风险点,又能避免类似行为的再次发生,也不失为一种利好。但就事情带来的个体伤害和社会负面影响而言,由相关平台公开出来道歉,实为一种最低限的要求,应该得到满足和尊重。

  道歉本身包含着多种积极因素,一是对过错本身的承认和承担。利用公益性和公共服务活动进行商业性搭车收费,是一种行为过错。无论是网络平台工作人员的个人行为,还是默认化的常规操作,个人的履职行为都代表着平台的形象,相关平台理应为此背书。二是相关平台进行改进的契机。以顾客作为上帝,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既是一种商业道德,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平台公司只有恪守底线,才能真正赢得市场的信任和消费者的信赖,最终不断做大做强。三是维护合作伙伴利益和形象的需要。这种搭车收费的商业行为,会让公众对政府公共服务的成色产生质疑,必须在划清责任界限的基础上,通过道歉的方式挽回负面影响。

  同时,诉求人要求道歉的愿望能否得到满足,也是对外部监督和利益平衡体系能否发挥作用的检验。从时下的情况来看,尽管各方对未收费未遂分别进行了解释,但均并未进入实质性的道歉环节,难免有甩锅之嫌。平台方以第三方自居,而把责任撇得一干二净,主办方也重申了相关的规则和要求,但并没有用行动来回答如何避免类似行为的发生。对于网络招聘的平台合作方,如何进行有效的监管和问题整改,道歉与否实为一把成色标尺。

  由此也暴露出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即作为第三方平台的网络服务提供者长期存在的诱导性收费现象,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通常情况下,网络服务提供者以第三方平台的身份作为规避责任的理由,在连带责任体系尚未建立的情况下,对网络平台方的监管往往会踏空。时下的问题在于,对于诉求方提出的道歉要求,谁来提供相应的帮助,救济的途径是什么?是依托于网络平台的自话自说,还是主办方的整改要求,或者是有关监管部门的监督?有效实现了纠偏,也就堵住了监管的漏洞。

  网络监管需要做到“恶小而为”,对每件苗头性和倾向性事件,都应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道歉并不是惩戒措施,却折射着制衡与监管力量的效力。只有高悬管理利器,才能让商业行为参与者持以权利敬畏。比如,对于有负面行为但又不采取补救措施,已然形成第二次伤害的市场主体,采取类似黑名单式的限制措施,是提升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题中之义,也是“收费未遂未致歉”所带来的思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