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四川援鄂医疗队“零感染”的秘密
http://www.scol.com.cn(2020-3-11 14:5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0日下午,在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2场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援湖北医疗队前方工作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黄勤作为发布人之一亮相。在回答本报记者视频连线提问时,黄勤表示,截至目前,四川援湖北医疗队无一人感染。

  四川援湖北医疗队有1463名队员,如何做到“零感染”?这也许算不得奇迹,但从第一时间驰援,从最危险的时候进入,已经一月多月时间,保持“零感染”实在很不容易。有什么秘密?如果要说有的话,不外乎两方面。

  第一是自我防护有备无患。驰援武汉,当时对肆虐的新冠肺炎,只知道其“凶狠”,但对其还没有太深刻的认识,不能说这不是一场恶仗,很难保证在战胜疫敌的同时不伤及自己,但四川医疗队深知“战场上,保存自己才能消灭敌人”,并做到保存自己,消灭“敌人”,其成功的经验就是有备无患,不打无准备之仗,主要的就是各项议案、措施都比较完备。这从黄勤的介绍可见,医疗队重点从组建院感工作专班、规范院感防控流程、严格驻地防护管理以及增强医疗队队员免疫力四方面开展工作,“每支医疗队均成立院感防控小组,落实院感控制措施,专门负责驻地疫情防控。”再是严格驻地防护管理。因地制宜设立临时消毒点,实施出入口分区管理、驻地房间洁污分区,开展每日症状监测,规定队员“两点一线、不串门、不聚集、不擅自外出、不脱口罩交流”等,可谓自我防护工作扎扎实实。

  第二是驰援队伍精锐尽出。可以说战场上要取得胜利、保护自我,除开正确的战略战术,关键还在战斗人员的高素质,必须是精兵强将。无疑,驰援湖北派出的1463名医疗队员,都是积极请战的先进分子,都是精挑细选的业务尖子,他们作风素质优良,专业技术过硬,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各项规定,这就保证了战场上最好地保护自己。

  说到底,还是这句话:“战场上,保存自己才能消灭敌人。”当然,保存好自己绝非消极保护,而是在战胜疫敌的同时注重保护好自己。“零感染”的背后,彰显的还是四川这支援鄂医疗队的作风优良,素质过硬,勇于担当,不负使命,他们是一支能打善战、能担重任的医疗队。“零感染”的背后,有着许多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