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招聘”成常态需诚信作保障

http://www.scol.com.cn(2020-3-31 8:1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各方组织的线上招聘活动持续推进,许多毕业生加入了“线上求职大军”。中青校媒面向全国40余所高校的毕业生发起调查,结果显示63.16%被访者认为线上应聘比线下更便利,82.11%希望“空中招聘”能在日后成为常态。(3月30日《中国青年报》)

  为了应对疫情,“空中招聘”越来越受到青睐,更多的人希望“空中招聘”成常态,“空中招聘”在疫情过后还能不能继续热,取决于诚信。

  相关部门对于“空中招聘”起到推动作用。人社部、教育部等部门引导高校和社会组织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倡导招聘全程线上化。2月28日起,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联合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5家社会招聘网站,举办“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联合网络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这一活动启动一周后,各网站就已累计发布200多万个校园招聘岗位信息。

  相比于“线下招聘”,“空中招聘”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对于求职者来说,可以大大节约时间和金钱成本,可以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面试效率高、可以多尝试不同岗位、线上考试降低紧张程度;对于企业来说,同样也减少了不少成本,招聘的范围可变得更广阔。当然,也存在不足,比如求职者觉得面试时,可能出现网络卡顿等意外,观察不到考官的反应、心里没底、担心线上考试存在不公平、担心视频中自己的肖像被泄露等,而对于招聘企业来说,面试时间到了,却见不到求职者,或是求职者穿着睡衣面试等等。

  “空中招聘”和“线下招聘”在本质是没有区别的,不同的是,一个是“面对面”,一个是“屏对屏”,求职者和企业是双向选择,求职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向企业招放简历,企业也根据自身的需求面试求职者,但两者最为根本的保障则是诚信。事实上,无论是求职者,还是企业,都曾存在着不诚信的情况。如果不诚信的求职者多了,或是不诚信的招聘企业多了,这对于“空中招聘”会是很大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由于是“屏对屏”,更需要诚信作保障。

  “空中招聘”成常态,一方面离不开平台的严格把关。招聘的企业进入平台招聘,平台要进行相关的审核,确保企业招聘信息的真实性,对于求职者的信息以及求职时的表现,比如守时,是否认真参加面试都要有相关的监管,另一方面需要有一些惩罚措施。不诚信的企业和不诚信的求职者都应该受到相应的惩罚,应该列入“黑名单”,招聘企业一旦失信,欺骗了求职者,以后在招聘时会受到限制,严重的取消“空中招聘”资格,且要列入行业“黑名单”,求职者也该是如此。

  “空中招聘”之所以被期待常态化,是因为其优势明显,但如果在刚开始时就忽视诚信,甚至失去诚信,则只会昙花一现。确保“空中招聘”的诚信,需要多方努力,缺一不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