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因直播收益,文化因直播传承

http://www.scol.com.cn(2020-3-26 14:0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非遗传承人在直播镜头前泡茶、纳鞋底、鉴宝,大师们在镜头前一亮相,竟变身带货能力可观的“小哥哥”“小姐姐”。吴裕泰、内联升、潘家园……如今,北京一半以上老字号已入驻淘宝直播,开网店、做直播、运营粉丝社群、迭代产品。(北京青年报3月26日)

  可以看到,近几年诸多百年老店纷纷倒闭,非遗手艺无人继承,一些老字号产品在多元文化的冲击下,逐渐陷入生死存亡的困境。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为了绝地求生,一些老字号不得不转变思路,从专心于手艺的“小世界”,走向分心于营销的“大世界”,上街叫卖、跨界转型、短视频营销等等自救手段纷纷出现。

  前段时间,由淘榜单联合淘宝直播发布的《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直播平台“带货”超千亿元,同比增速近400%。近年来,直播带货发展迅猛,许多实体经济产业正逐渐向“直播带货”延伸。“传统手艺+电商+直播”也是老字号走出销售困境的有利模式。

  借用“弱传播”理论中的一句话:“世界上所有的成功都离不开传播。”老字号既需要产品上的革新,也需要传播上的蓄力。传统手艺只有被传播,才有价值;传统手艺只有被关注,才能发挥价值。

  中华传统文化是有独到吸引力的,手艺人要有文化自信,不要怕亮出来没人看。实践证明,哪怕是“鉴宝”这样的“高龄游戏”,直播后也一样吸粉无数。

  直播带货卖的不仅仅是产品,泡茶、制作、鉴宝等等工序也是彰显文化魅力,营销文化体验的过程。老字号因直播给产品找到了出路,亦是给传统手艺留下了传承的空间。好东西不能局限于老客户的口耳相传,积极走出去“亮亮相”,才能在商业市场中找到出路,实现“薪火相传”。

  面向未来,老字号如果想走出困境,就必须与时代仅仅贴合在一起,顺应时代潮流,学会利用新兴的传播技术,增加“流量”。各地文化部门也不能坐视,积极帮助老字号企业或者传播力量不足的手艺人,搭起直播平台,邀请专业主播,制定营销方案。

  于此同时,亦需要加大监管力度,尤其要防范个别商家打着“传统手艺”的旗号,销售低质量产品。这既伤害消费者利益,也伤害传统文化的名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