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茶烟莫当“电子烟”的继承者
http://www.scol.com.cn(2020-3-25 14:1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年下半年,电子烟被停止了线上销售。与此同时,又一个号称有助戒烟的新品种——茶烟,却悄悄火了。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月茶烟线上销售额达4825.1万元,相较于2019年2月增长143%,一年内线上交易额超过5亿元。对此,亦有专家表示,吸食无香更无益。(科技日报3月25日)

  诚然,仅从统计数据上看,无法断定“线上停售电子烟”与“线上茶烟走俏”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不过,继电子烟“失势”之后,已有部分商家极力将茶烟打造成替烟良品的形象,利用人们对茶叶有益健康的固有印象,诱导消费者为茶烟买单。其中危害不比线上销售电子烟更小。

  去年十一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制定该规定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防范电子烟经由电商平台销售给未成年人。线上销售电子烟虽然已经基本杜绝,可茶烟销售渐起,必须防范有未成年人在电子烟之后,将茶烟作为烟草替代品。

  “好奇”“装酷”是促使未成年人吸食香烟的主要因素。电子烟之所以有机会荼毒未成年人,在于部分商家无底线地渲染吸食电子烟的“帅气感”。茶烟名为“非烟草制品”,但名称、包装与香烟别无二致。在自制力不强的未成年人眼前,吸食茶烟恐怕比吸食电子烟,能带来更多的精神上的满足感。

  电商环境是无界的,打着“替代烟草”“不含尼古丁”的宣传旗号,很可能会降低未成年人尝鲜的心理门槛,进而偷用家长身份线上购烟。当他们尝试过茶烟,且新鲜感退却,难免有部分未成年人将目标转移至“追求香烟”。至此,“茶烟”就成了促使未成年人吸烟的诱因。

  《广告法》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禁止利用其他商品或者服务的广告、公益广告,宣传烟草制品名称、商标、包装、装潢以及类似内容。”有商家在线上宣传茶烟,是明显的违规行为。

  无论是烟草制品还是非烟草制品,只要是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都得加强管制。茶烟看似“以茶养道”,可归根结底仍是不健康的烟类产品。成年人为了满足烟瘾,而吸食茶烟没有必要;未成年为了满足好奇心态,网上买烟更没有必要。有关部门需要站在保护未成年人的角度,彻底纠治茶烟线上销售的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