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无接触配送”有标准营造“安全”消费环境
http://www.scol.com.cn(2020-3-18 8:04: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国内首个无接触配送领域的团体标准,《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近日正式实施。消费者可在下单前备注选择“无接触配送”,指定商品放置位置;而快递、外卖的配送员则宜在商品送达后,拍摄包含商品并能明确商品位置信息的图片发给消费者。如果无接触配送的商品损坏、丢失、错送,平台宜主动协调解决赔偿问题。(3月17日《北京晚报》)

  “无接触配送”是指消费者在备注信息中指定商品放置位置,或在配送员接单后,通过联系配送员,要求使用无接触配送,并制定商品的放置位置。“无接触配送”在抗击疫情的当下,实现的是人和人之间“不接触”,更具现实意义。

  “无接触配送”要想能够落地生根,“标准”要先行,毕竟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接触配送”有标准营造了“安全”消费环境,给多方带来利好。一方面是防疫的“安全”。配送员宜持“安心卡”上岗。规范提出,在配送的过程中,宜通过设置商家“安心卡”和配送员“安心卡”,来实现卫生安全全过程的可视化和可追溯。其中,商家“安心卡”上,宜体现出打包员等商品接触者的健康情况信息;而配送员“安心卡”则宜体现出配送员体温、配送装备消毒情况等信息。无论是打包员还是配送员,与商品的所有接触者的健康信息都是可以查询的。这可以让消费者放心,这表明所收到的商品是不会沾上冠状病毒的。同时,消费者和配送员并不会“面对面”接触,在取商品时,配送员并非是与商品放在一起的。这更能够保证“安全”;另一方面是买卖安全。这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也是疫情过后及至未来的关注焦点。消费者没有和配送员“面对面”,但一旦出现商品破损、丢失或是送错了东西怎么办?如果这方面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这对于消费者和配送员来说,都不是件好事,消费者索赔无处,配送员要面临赔偿等各种压力,也会使“无接触配送”难以有力推进。根据“标准”,一旦商品出现“问题”,由提供配送服务的平台宜主动协调解决赔偿问题,最需要点赞的是,平台是以“主动”解决问题的态度出现的。这相比于以往的“推诿”是有着本质的区别,如此,也更易能够保障消费者、配送员和商家的多方权益。

  我们都知道,有“标准”是一回事,实际操作是另外一回事。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作为消费者,当你选择“无接触配送”时,就应该准时到达取货地点,不能出现长时间拖延,如果过多的留下空档,商品的确是很容易出现意外;配送员在“无接触配送”时,也要给足时间,不能为了尽快的跑下一单,过早地将商品放在取货位置,地点一发就走了,这也容易出现意外。当然,最重要的是平台,一旦出现问题,平台是以主动协调解决赔偿,如果平台嘴上说一套,做的是另外一套,或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复杂,导致消费者无法及时获得赔偿,或者是维权的成本太高,这都会导致“无接触配送”最终走向夭折。“无接触配送”有标准,是一个新的起点,能否让消费者放心使用,这要看实际效果如何。市场决定其“生命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