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提振消费信心更需克服疫情阴影
http://www.scol.com.cn(2020-3-17 8:22: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5日晚,青海省人民政府发布通告称,全省所有餐饮经营单位,即日起可全面恢复营业,并提倡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结账,鼓励采取线上外卖、线下打包,错峰堂食、叫号取餐、间隔排队等多种形式,避免排长队。眼下,中国已过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流行高峰。在刚过去的这一周,中国多地官员扫码“下馆子”带头消费,提振消费信心,释放复工复产复业积极信号(据3月16日《中新网》)。  

  除了武汉和部分地区偶有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之外,包括湖北全境和全国所有省市,连日来确诊病例均已出现零增长,这不仅显示我们的全民抗疫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也意味着全面复工复产的“重启键”已经开启。而餐饮业是否全面恢复显然是社会正常秩序的一个重要标志,尤其是传统的聚餐方式,在当前“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语境下,消费者想要结伴下馆子痛痛快快的聚餐一下,不但不能允许,心理的这道坎也很难迈过去。  

  无论采取线上外卖、线下打包、错峰堂食等所有限制消费者“聚集性”方式就餐,客观上说只能适应一般的早餐店或快餐企业,并不是真正意义的“下馆子”。到饭馆消费“下馆子”,一般很少是单人行为,基本都是两人以上的聚餐,聚餐的方式的不能实现,下馆子的意义就几乎不存在,仅靠零星的扫码或外卖打包等很难支撑起餐饮企业的保底经营,官员寄希望通过自己扫码消费几碗拉面、干拉等,就能鼓励市民去下馆子,似乎还不现实。  

  尽管眼下不少餐饮店已经开门迎客,但真正登门消费的食客却没有几个,尤其是大中小饭馆,出于防疫的需要,目前市民出行不但要戴口罩,走进任何一家店铺,既要测体温,又要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想要进饭馆消费,首先就迈不过心理障碍这道坎,更不要说产生食欲。近两个月来,无论是出门戴口罩,还是在家餐饮,业已成了一种习惯,很多人恐都想不起来还能去“下馆子”。虽然眼下各地新冠状病毒肺炎已呈零增长,被感染的风险也大幅度降低,但疫情形成的心理阴影并没有消退。特别是疫情还没有官宣解除,防控措施依然严格的当下,居民不敢放心消费,餐饮企业更不敢敞门迎客,万一有人在消费中被感染,对于涉事餐饮企业几乎是灭顶之灾,没有哪个老板敢冒这个险。  

  不能放心“聚众餐饮”,餐饮企业就没法完全恢复营业,而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压力之下,一方面需要餐饮业作为恢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标志”,全部开门迎客;另一方面,更需要通过多方干预来逐渐消退疫情给公众留下的心理焦虑阴影,让消费者能够轻松愉悦的“下馆子”。以笔者看来,在严把境外疫情输入的前提下,内地疫情反弹的概率和风险已不是太高,过度禁止人员聚集只能让社会的“疫情阴影”越发沉重,甚至会形成无法完全消除的“痼疾”。而且这样的严控人员聚集非但不利于提振所有消费,从眼下的防疫趋势看,其必要性也值得商榷。  

  比起官员带头扫码消费来鼓励市民“下馆子”,倒不如采取多种方式来安抚和消除社会因疫情防控造成的焦虑心态与心理阴影,一个趋于正常的社会不可能出门还戴口罩,更不可避免人员聚集,如何更加科学的将防疫同正常社会“姿势”相结合,既能防疫又能放心下馆子聚餐,这才是真正需要动用智慧加以探索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