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戴着口罩把学上,让儿童口罩不再“一罩”难求
http://www.scol.com.cn(2020-3-15 9:1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伴随着“满足三个条件”可以开学的中小学校越来越多,各地将陆续实行错峰开学,先高三、初三再其他各年级,最后幼儿园。开学伊始,儿童防护口罩作为预防病毒传播的第一道防线,显得格外重要。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作为预防病毒传播的第一道防线,许多家长为孩子的口罩操碎了心,选择用成人口罩替代,但存在口罩过大、挂带太长、呼吸不畅、颜色单一、孩子出现抵触情绪等问题。

  那么,如何解决孩子上学期间的“一罩”难求,让孩子们戴着口罩把学上,就成了全社会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笔者以为,政府不妨采取统筹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办法,积极挖掘各种资源、广开渠道,做到政府“搭台”、市场“唱戏”,实现“两个一批”。一方面,政府委托复工复产企业实现无缝对接,“量体裁衣”,实行“订单式”或“清单式”管理,及时生产一批;另一方面,政府委托经济实力强、市场采购销售能力强、社会责任感强的医药商贸企业作为一次性医用口罩市场采购销售主力军,尽快采购一批,以此缓解儿童口罩“一罩难求”的被动局面。

  复工复产企业实行“订单式”批量生产。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科学有序组织,精准精细服务,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在保障疫情防控口罩等紧急医用物资统筹调配的前提下,委托复工复产企业按比例优先生产一批专属标准的医用儿童口罩,满足上学孩子的需求。同时,教育主管部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未雨绸缪、打好提前量,及时向政府委托复工复产的企业进行团购儿童口罩,只有“手中有粮”,心中才不会惊慌。

  政府委托企业实行“清单式”管理。政府委托经济实力强、市场采购销售能力强、社会责任感强的医药商贸企业,作为一次性医用口罩市场采购销售主力军,尽快采购一批。同时,医药商贸企业分批列入政府委托采购口罩企业,实行政府搭建平台,企业市场化运作,努力实现清单式管理,不断满足儿童的“一罩”需求。另外,医药连锁零售企业可采取线上预约,实体店取货、社区发放、物流配送等方式,有序稳步向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市场投放儿童口罩销售,坚决防止人员聚集、哄抢口罩等现象发生。

  谁发“疫情财”谁就要付出沉重代价。疫情防控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针对囤积物资、哄抬价格,严重干扰战“疫”大局,尤其是对那些打着“宝宝专属”旗号的儿童口罩,实际上缺乏“专属”的国家标准规范,甚至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欺诈消费者,趁机牟取暴利的,既要严格执法、有力惩治;也需依法裁量,确保行政执法恰如其分。唯此,才能及时稳定市场、稳定物价、稳定人心,真正让儿童口罩不再“一罩”难求,让孩子们戴着口罩把学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