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过期药换“防疫大礼包”是个好主意!
http://www.scol.com.cn(2020-3-15 0:05: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广州市“穗康”微信小程序上线“穗康公益”频道,广药集团通过“穗康公益”举行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活动采取“线上预约,线下门店免费回收更换”的方式。成功预约的市民,可带着家中过期药到预约门店换领“广药白云山抗疫产品组合”。(《信息时报》)

  拿家中的“过期药”经过预约可以换取一份“防疫大礼包”——“广药集团抗疫产品组合”, 其中包含口罩一个及白云山花城抗病毒口服液、何济公风油精、白云山光华小柴胡颗粒、白云山星群夏桑菊颗粒、明兴清开灵、敬修堂清热消炎宁等抗病毒药品2~3款。这款“抗疫大礼包”正是人们当下抗疫所需的常用医药产品,估计很多人看到这则消息后,都会跃跃欲试。同时这种做法,更是对家庭“过期药”科学处置的积极引导,此举确实是一个极具科学卫生健康干预的好主意。

  据有关部门调查,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家庭小药箱,其中30%~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80%的家庭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万吨。这些过期药如果处理不科学,自身因容易分解、蒸发、散发有毒气体等,极易造成环境污染。有统计资料表明,在药品不良反应案例中,有近1/3是由过期药品或药品保存不当引起的。比如,过期失效的四环素分解出的有害物质会损伤人体肾脏的肾小管细胞,导致酸性物质不能排出体外而引起酸中毒。目前我国虽然已将家庭过期药品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然而据调查发现,长期以来过期药品并没有被专门回收和处理,老百姓家里的过期药品基本都像普通生活垃圾一样被扔掉,其对环境的污染之患可窥一斑。

  “过期药”说白了也是一种医疗垃圾,如果处理不好,不仅药品功能荡然无存,而且如果没有科学的无害化处理,还会导致严重环境污染,一些非法贩卖“过期药”的行为,更是医疗和健康的“疾患杀手”。不管是对公共安全还是个体健康,都是不容忽视的恶性隐患。但目前在国内“过期药”处理方面,还存在公众科学回收意识不强、处理行为随意、专门回收机制不健全、回收渠道不通畅等现象。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不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公用卫生安全灾难,也更是对公共卫生安全的一次大考验,很多人结合此次疫情防控,也开始理性审视自己的日常卫生健康行为。包括安全用药、健康用药行为等,其中不少人也开始对家庭中的存药等进行科学处理和处于防疫角度考虑的及时更新。同时,因为防疫需要,对抗疫和提高个体健康质量的日常用药用品,也成为人们正想关注采购的重点,尤其是口罩和日常抗病毒类药品等等。在这样公众科学处置家庭药品的双向需求氛围下,广州市推出用“防疫大礼包”免费兑换“过期药”,确实既科学缓解了人们抗疫用药需求,又有效引导了人们疫情下通过线上预约等,为家庭过期药找“合理归宿”的行为理性,这确实是一个多赢而且提醒公众科学处理家庭“过期药”的积极之举,其意义毋庸赘言。

  事实上,目前很多家庭的“过期药”都确实存在要么随意处置后患无穷,要么处置无门最终暗埋隐患的尴尬,我们不管是从科学处置“过期药”确保公众用药安全角度,还是从源头接入减少“过期药”处置不当危害公共安全和环境安全角度,都应该在建立科学的“过期药”处置流程实行无害化处置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措施引导公众参与过期药回收等,科学处置家中的“过期药”,而广州市广药集团“‘过期药’线上预约免费换取‘防疫大礼包’”的举动,无疑更是一个值得学习、值得仿效的良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