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让弱势群体在复工复产中获得更多关爱
http://www.scol.com.cn(2020-3-12 7:4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云南昭通的驻村干部孙雄介绍,到了3月,工作主题开始由“严防严控”变成“复工复产”。孙雄和同事们接到了新任务。全镇登记了大约5000名返乡劳动力,要督促4000余人最近外出务工。截至目前,孙雄所在的山区乡镇,还有大约一半务工者没有外出。“难啊。”孙雄在电话里苦笑。(3月11日《中国青年报》)

  这场疫情打乱了正常的节奏和秩序,从生活到经济,从生产到就业,形成了一个相互影响、彼此关联的闭环圈。经过40天艰难的防疫阻止战,复工复产也驶上了快车道。但很多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困难,严防严控所形成的惯性和造成的影响,给复工复产也带来了极大的困扰。企业复工复产率不足,大量农民工依然滞留在家乡,解决反乡农民工外出务工,成了当下最亟待解决的问题。

  就业是民生之本,农民工外出务工既解决了家庭的收入问题,也是贫困地区脱贫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依托于外出务工获得的较高收入,很多贫困家庭能很快摆脱贫困,发家致富奔小康。但问题在下,受疫情防控因素的影响,还有大量的返乡农民工没有返城复工,上述一个镇登记返乡劳动力5000人,还有4000余人没有需要外出务工,占比高达80%。全国层面,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3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现在还有近一半左右的返乡农民工没有返城复工,需要多管齐下帮助这些返乡农民工尽快返城就业。

  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2019年中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这些家庭三分之二左右的收入来自外出务工。让返乡农民工尽快返城复工,既是维护社会经济稳定大局的需要,也是解决农民工家庭收入的关键。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就必须解决返乡农民工返城复工的问题,这既是就业的民生之需,也是脱贫奔康的现实之举。无论从调查的个案看,还是整个群体占比量来看,让务工者尽快回归工作岗位,也是对复工复产整体效果的检验。

  检视复工复产有两个方面的维度,一是复工之后的用工率,二是复产之后的开工率,都是很关键的指标。有的企业受防控措施的影响,迟迟无法开工,比如娱乐行业依然处于禁止开业状态;有的复产之后的开工率严重偏低,用工数量也大幅度减少,一些人处于半失业状态。还有一些特殊行业受疫情的影响较大,很多企业以破产关停或以减员停薪的方式来应对,也加重了复产复工的难度,给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弱势群体,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与考验。

  从一些报道看,受政企信息对接不畅、企业招工宣传内容不实等因素的影响,输出地集中把农民工送出之后发现,实际与预期差距太大,花费了极高的成本而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还有的受管控政策的影响,被卡在了家门口而出不了门,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出入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在防疫一盘棋的整体策略下,复工复产也需要坚持类似的理念,采取相同的做法,尽快建立供需之间无缝对接的平台,让劳务输入地和输出地之间有机统一,从面上打通乡劳动力返城就业的管道。

  除此之外,还需要进行个性化的关爱。群体需求有共性,个体需求有差异性。比如,有的返乡农民工对地域、工种、薪酬有着很大的个性化偏好,就需要劳动力输出地方,采取像精准脱贫的方式,实行“1+1”的帮扶措施,采取针对性较强的办法,尽量满足每个人的个性化需求,使他们早日踏上返城之路,找到符合预期的岗位和工作。

  复工复产的难度,并不亚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最终也要体现在每个细节。在“硬核”防疫之后,还需要直面现实采取更硬核的复工复产措施,让返乡农民工尽快返城就业,是“打赢两场战役”的关键环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