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复工复产更要严守安全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20-3-10 14:33: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9日召开视频会议,强调深刻吸取福建泉州“3·7”坍塌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安全防范,严守安全底线,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强调,要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安全措施,分区分类实施差异化安全监管,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南方都市报》3月10日)

  据悉,3月7日晚,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发生坍塌事故,当时造成71人被困(不含自救逃生的9人)。截至9日14时,泉州酒店坍塌事故现场搜救出受困人员50人,其中死亡11人,仍在搜救21人。前车之鉴,后车之师。泉州酒店事故的发生,给我们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而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关于“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安全措施,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的要求,更对我们目前复工复产提出了更高更严厉的安全要求。

  在国家复工复产安排部署下,各地重点项目、重大项目以及民生项目等,陆续按照分类分批有序原则,顺利实现复工复产,这对于维持经济社会正常运转,有效保障社会运行秩序,奠定了扎实基础,也孕育了抗疫同时科学谋取发展新成效的双赢机遇。可虽然全国各地复工复产顺利,将疫情的负面影响降到了最低,但复工复产的安全形势却让人不敢有丝毫麻痹和懈怠。

  当前进入春季,森林火险等级高,地质灾害逐步进入高发期,这是自然季节性因素影响下让人时刻不敢掉以轻心的安全形势之一。如果复工复产中忽略了消防安全和重点领域放灾防御安全,其潜在的风险隐患让人担忧,后果更是不堪设想。同时,目前复工复产进展顺利,但在分类推进的前提下,目前防疫物资生产供应行业、重点民生保障行业产能和市场需求压力较大,但这部分重点行业因为生产特点、原料特点等,更是消防隐患潜存的重点领域,一旦忽视了安全生产,一心只顾提高产能,极易酿成恶性安全生产事故,不仅不利于防疫物资供应,而且更不利于疫情下社会秩序稳定和生产秩序、产销能力的平稳提升,因此,越是与防疫和民生密切相关急需复工复产、产能和市场压力较大的行业领域,越需要坚守安全底线,认真强化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落实,并时刻做好安全应急准备,以防万一,确保产能保证和安全效益实现双赢。

  另外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因疫情影响,当前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普遍面临用工难等问题。为了恢复产能,不少企业和用人单位对招聘人员往往注重于能否满足生产需要和岗位需求,但对安全培、安全技能提升、安全意识固化等要求有所放松。个别企业为了尽快恢复产能和满足岗位用工需求,对员工进行简单培训和操作练习后既组织上岗进入一线,在安全技能培训和岗位安全责任夯实方面,还有欠缺,不同素质和技能水平的务工人员在生产中一旦出现意外和操作失误,安全隐患和后果让人无法预料。还有个别企业,从恢复产能满足岗位需求出发,在招之即用的前提下,把企业和单位的主要人力资源集中于一线,但在安全监督检查、安全巡查、安全隐患排查、安全演练等方面以缺人手、缺时间等,有放一放、缓一缓、过了开工关再议的片面行为与认识,对于企业和产销责任单位而言,安全专业人员和责任人员不到位。个别地方和职能部门为了赶工期、抓进度、提产能、追求复工复产速度和效率,对安全审核把关也有“特殊时期放款要求”的畸形,其潜在的安全隐患可想而知,这些现象无不让人担忧和焦虑。

  为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和发展的负面影响,高效率复工复产是当务之急,但复工复产必须坚持高质量复工复产,而安全就是最大的底线。如果复工复产存在安全隐患或者在安全隐患没有彻底消除、安全要求没有达标的情况下草率复工复产,幸运从来不会凭空出现,侥幸从来都是暗藏祸端,一大发生安全意外,不仅会让复工复产的效益毁于一旦,其代价和成本更让复工复产“雪上加霜”,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因此,对于复工复产而言,必须坚持精准分类次序到位,必须严守安全底线。安全如果不达标,安全要求不过关,不管是什么行业、什么项目,不管是利润多高、经济社会效益多大,都一律不得复工复产,我们不能带着枷锁跳舞,也不能背着隐患复工复产,不然不仅难以达到复工复产的预期效益,反而会让复工复产坠入安全事故的阴影难以自拔,一旦出现严重安全事故,给高质量发生带来的成本和代价谁也无法承担。

  当务之急,是要对复工复产推行安全报备审核制度,应急管理部门要牵头对复工复产行业和单位逐一进行实地核查,谁缴上安全答卷谁才能复工复产。其次,应急管理部门要牵头主动而为,对复工复产企业和单位进行安全大检查和大巡查,按照要求落实生产经营安全监管责任机制,确保安全监管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没防范于未然,彻底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对于一些特殊行业,如防疫物资生产供应领域、民生保障领域等,要主动跟进,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指导开工复产前安全先到位,预防做到前,确保万无一失咋前提下最大程度地提高产能和供应。对于一些不具备复工复产条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行业和单位,要进行专项治理,依法规范其行为,整肃不符合规定的的不安全复工复产,确保复工复产高质量进行并安全无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