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小区何以让快递小哥“望门兴叹”?
http://www.scol.com.cn(2020-3-10 7:57: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9日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提及“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时,中通快递北京厂洼路网点快递员李杰表示,遇到最大的困难是有一些小区不让进,这样导致快件量送的太少了,去年每天可以送三百单,现在只能送一百单。他呼吁,在确保快递员健康的前提下,可以让快递员进入社区,提高快递员工作效率。

  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一度是对官僚主义者最形象的比喻,如今却可以拿来比对于小区大门。其大约的情形如下,尽管快递小哥戴了口罩,也配合测量体温,甚至比平时更加注意快递车辆所载货物进入小区之后的“守秩序”,然而可惜的是,小区大门就是不让你进,理由唯一一个,疫情严重,请你配合。

  接下来的情形则如下:受疫情影响,许多市民“宅”在家中,网购成为消费主流,而线上下单量也随之呈现爆发式增长,不少小区门口出现快递物品扎堆的现象。扎堆者,蜂拥而至呈包围状也,以如此阵势,小区门口岂不形成另一个极大的传染源?

  还有另一种情形需要引起官方、民间以及菜鸟驿站经营者的注意。小区内快递柜形同虚设,或者根本没有设置快递柜,这让“菜鸟驿站”形成规模。而形成规模之后的菜鸟驿站绝非三三两两门可罗雀,而是在封闭空间内形成快递散货货架。好一点的菜鸟驿站经营者自觉在疫情期间将快件取出后再送到取件者手中,而不自觉且无疫情防控意识者则直接让买家到菜鸟驿站封闭空间内自行自助取件,如此以来,货物本身卫生不能保证安全,散货货架更不能保证快递件卫生安全,这等同于形成了一个病菌传染源。尽管这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摆在面上的隐患,但包括购物平台、快递链经营者、官方管理者以及菜鸟驿站经营者一概对此熟视无睹,任由安全隐患时时刻刻存在,且无任何人加以过问改正,如此下去,与主观传播病毒何异?

  解决这个问题的两条途径,其一,快递员直接与客户对接见面,将货物直接物归原主。此一途径因“上班族”缺少时间而存在短板,只适用于居家一族。其二,存放在小区快递柜内,由客户自由取件,而这样的形式在疫情之前除某些未设快递柜小区之外一直实行。然而,如前述,一个“进门难”,令快递小哥“望门兴叹”。

  快递小哥说:去年每天可以送三百单,现在只能送一百单。其实这只是一种表面现象,疫情当前,唯有快递业的正常运转,才是解决居民衣食住行中最重要两项“衣食”无忧的唯一途径。没有电商经营者,没有快递业,就没有抗疫的胜利。之所以快递送单缩水,恰恰是因为公众对取件“最后一公里”之病菌隐患存在极大担忧。那么,快递“最后一公里”卡脖子,有官方管理者的懒政,有小区的“门难进”“脸难看”,也有快递业链条“最后一公里”的设计短板,比如任由菜鸟驿站在封闭空间内取送快件。在小区内设置一个快递柜,何其难哉?让快递小哥在疫情防控严格检查基础上进入小区送快递,何其难哉?由此可见,官僚主义不止存在于官场,同样存在于一些小区物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