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无羊毛的纯羊毛衫,谁在薅羊毛?
http://www.scol.com.cn(2020-3-9 7:56: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宣称材质为100%羊绒的毛衫类服装,竟不含羊绒,也没羊毛。3月8日,上海市消保委公布最新一期羊毛衫、羊绒衫对比实验结果。上海市消保委透露,本次比较试验共计购买51件宣称材质为100%羊毛或羊绒的毛衫类服装,结果显示,51件样品中有17件分别存在纤维含量与宣称不符、二氯甲烷可溶性物质或APEO过高、起毛起球明显等问题。对比购样渠道,时尚小店和视频直播平台存在的问题较多。(3月8日 澎湃新闻)

  纯羊毛衫竟不含羊毛。高档品牌的羊毛衫也起球。如何从眼花缭乱的羊毛衫中挑选出让人心怡的商品,不被商家“带进圈薅羊毛”,对于消费者仍然是一个不大不小的考题。

  这些问题羊毛衫,从低至70多元的毛衫到高至2000多元的毛衫,在传统店铺里的毛衫又到电商、抖音里的商品,良莠不齐、鱼龙混珠。消费者可选择的渠道、平台多了,但被薅羊毛的几率也在增加,在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方面,商家有责任来担当,而市场监管者也有责任加强监管。

  但从目前来看,商家的良心发现似乎并不奏效,市场监管的重任在肩。此次,上海消保委调查公布的羊毛制品质量情况,无疑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提供了一个方向,也为消费者“众里寻她”找到好的羊毛衫商品指明了方向,避免误入歧路和陷阱。

  从调查结果来看,所谓的物超所值的低价羊毛衫,只不过是一个陷阱。只要你为“价”而去,那就“薅”你没商量。商品价值规律已经明确无误地告诉人们,在保证“成本+利润”之后才能形成价格,企图要超低价格的纯羊毛衫,只能是消费者的一厢情愿,也不过是不良商家牟取暴利的噱头罢了。

  从此次调查结果来看,从抖音等网络平台出现的质量问题较多,这也体现出,相对于传统店铺销售款式多样的优势之外,商品质量问题也同样不容忽视。网络平台销售的地域广、监管滞后问题,进一步给纯羊毛衫没羊毛问题治理提出了挑战。这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跨地区监管部门合作,不给网络平台售假售劣的可乘之机。

  当然,好马还要配好鞍。高品质的羊毛衫制品,也需要一定的保养。把高品质羊毛衫当“铁衣”穿,恐怕再好的羊毛衫也要起球、起毛。消费者掌握必要的护理保养知识,才能更好地使用商品。

  价值决定价钱,管理决定秩序,理性才能受益。纯羊毛衫没有羊毛,考验的是消费者、市场监管部门、销售者各方的“市场治理能力”。需消费者聪明自治些,管理方勤奋努力些,销售者守法创新一些,就能在好的羊毛衫制作上和好的市场销售中取得平衡,当然就可避免“薅羊毛”乱象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