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三八”节咋能成“女王”“女神”节
http://www.scol.com.cn(2020-3-8 9:0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阿里巴巴宣布,今年“三八女王节”(即妇女节),天猫将增加10亿消费补贴,从消费侧反向拉动供给侧,助力商家复工复产。据悉,因多项补贴,一些商品类目出现了自去年双11以来的新低价。阿里巴巴方面披露,2020年参与商家是2019年的2倍,参与商品总量增加了60%。该公司称,将三八女王节与618、双11作为三大节来打造。(新京报)

  今天,是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我国第97个妇女节。与往年女性过节方式不同,眼下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还有许许多多女性同胞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她们默默坚守着、无私奉献着,成为这场战“疫”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撑起了疫情防控的半边天。因此,当今年这个“三八”节到来,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对战疫一线女性先进事迹的报道,是对勇敢战疫女性的赞美,为她们抗击疫情加油。

  众所周知,“三八”妇女节是上百年前由芝加哥女工罢工所诞生的节日,其真正的内涵是妇女平权,维护妇女权益,绝不比圣诞节、情人节、或其他习俗节日等,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节日。但是,真的想不通,近些年来在中国绝大多数商家的口号里,“妇女”这个词逐渐被淡出,随之演化出来的是“女王节”、“女神节”等新名词。这实在有违“国际劳动妇女节”中国“妇女节”的初衷,甚或是背道而驰。

  或许有人说,商家讲究的是效益,现在是市场经济,节日经济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经济现象。没错,节日经济也是对国家整体经济的拉动,商家注重节日经济促进节日消费,也是对国家的一份贡献。节日经济你可以采取各种营销措施手段来促进社会消费,但究竟让想不通的是,“三八”节这个有着深刻而严肃含义的世界性节日,岂能被随便“包装”“打造”“变异”?敢说,“女王节”、“女神节”实质上就是对“三八”节名誉的一种侵害,至少是不尊重,实属不应该!

  在我国,炒作节日似乎已经是一种习惯,无论春节、劳动节、国庆节,还是妇女节、儿童节、老年节,甚或是清明节,商家无不炒作,炒作到没有底线,与节日经济规律并不符合,让人看到的只是商家的利欲熏心。中国有句老话叫,生财有道。无论怎样的节日经济,都必须坚守诚信,决不能违背基本的商业道德。

  最后再说回来,“三八节”咋能变成“女王节”、“女神节”?商家这种“造节”行为当休矣,请尊重每一个重要节日的严肃性。作为商家,今天,还是要考虑下如何以最好的服务来支持下那些战疫中的巾帼英雄,给所有女性提供最诚信的消费服务。(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