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用公筷公勺,从改变习惯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20-3-7 7:43: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姜文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早在2003年非典爆发后,终南山院士就呼吁过使用公筷。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终南山院士再次强调使用公筷的重要性:“公筷公勺摆上桌,分餐进食好处多,既然‘病从口入’,咱们守住‘舌尖上的健康’。”(3月6日 《北京日报》)

  新冠肺炎是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在战 “疫”过程中,大家从各个角度进行反思或者总结,其最终目的就是不让类似的事件发生或者少发生。公筷公勺再次引发社会关注,并被写入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卫健委联合发出的倡议中,中国著名的钟南山院士将其提升到守住舌尖上的健康的高度,可见这一问题不是小问题,是关系到人民健康的大问题。

  倡导利用公筷公勺由来已久,钟南山院士在2003年非典爆发期间就提出过,经过17年后又再次提出呼吁,可见这个问题根本没有解决。走进饭店看围在一起的就餐的食客,很少用公筷公勺,家庭就餐更是很少用。即便饭店提供了公筷公勺,也有很多人视而不见,依然用自己的筷子或者勺子去取食物。解决公筷公勺问题看来任重道远。

  客观地说,大部分人对聚餐公共卫生问题很关注,也担心大家共用菜饭会引起疾病传播,总体来看对用公筷公勺持支持态度,但在操作层面真正用的人并不多,分析其主要原因:一是习惯问题,长期以来形成了个人用个人筷子取食物的习惯,对聚餐过程中可能引发的疾病传播重视不足;二是盲目自信,认为和自己聚餐的人没有传染性疾病,即便有偶尔聚餐也不会传染上,存在侥幸心理;三是聚餐者熟,认为聚餐的是都是熟人,知根知底,知道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四是无公筷公勺,饭店不提供公筷公勺服务,想用没有这条件。

  为了身体健康,防止疾病传播,尽快推广公筷公勺很有必要。国家有必要从战略的高度重视这个“小”问题,其实“小”问题并不小,关系到你我他的身心健康,关系到国家公共卫生大问题。从公筷公勺着手,既经济便捷又便于操作。国家大力倡导,有关部门大力宣传,借用新冠病毒肺炎大背景,社会大力提倡公筷公勺,让公筷公勺普遍到每个聚餐桌上,公筷公勺遍地开花并不是一件难事。

  每个人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利用公筷公勺不仅体现一个人的文明素质,同时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的利己利人行为,彻底消除用公筷公勺麻烦的不良想法。提供餐饮服务单位,要主动提供公筷公勺,通过法规对不提供公筷公勺的单位给予适当处罚。餐饮单位应在明显处进行提示,比如“公筷公勺有益身体健康”“公筷公勺保护自己和他人”“用公筷公勺是大爱”“公筷公勺提升你的素质”等等,给聚餐人提供利用公筷公勺的气氛,提升利用公筷公勺的几率。

  公筷公勺保护你的健康。公筷公勺是防止病从口入重要利器,用公筷公勺从改变你我习惯开始,从供餐单位提供相应服务开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