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注册商标不能蹭“火神山”“钟南山”热点
http://www.scol.com.cn(2020-3-5 10:4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4日对外公布,对于首批63件进入实质审查阶段的与疫情相关的“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等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已依法作出驳回决定。疫情防控期间,该局高度重视与疫情相关的非正常商标申请注册问题。此次驳回的63件商标注册申请均易造成社会不良影响,适用商标法第十条一款八项依法予以驳回,包括27件“火神山”、24件“雷神山”、3件“钟南山”、3件“方舱”等商标注册申请,涉及41个申请人,共23个商品和服务类别。(3月4日中新网)

  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方舱”“李文亮”等成为舆论热点,被广泛报道和传播,几乎是众人皆知,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可同时,这些名字、名称也被商家瞄上,许多人在试图申请商标牟利,不过,此举有违法律和社会良俗,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法驳回,令他们的恶意抢注行为破灭,亦让大众松了口气,注册商标还是需走正道,不要蹭疫情热点为好。

  众所周知,市场经济竞争环境下,商标代表着企业和产品的形象,知名商标具有很高的市场价值,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收益,比如一些国际知名商标,价值高达数百亿之巨。但是,企业要想打造一个知名商标,往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费用,在市场上进行长期推广,植入消费者的心理,最终需要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同。而在商标推广的过程中,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经常是九死一生,知名商标只是凤毛麟角,很多企业砸了大把真金白银,也没达到目的。

  然而,诸如“火神山”“钟南山”则不同,其起点就非常高,自带吸睛光环,完全不需要推广,商家一旦申请通过,将来不管是自用还是倒卖商标,都能借助这些商标的超高知名度,省去了商标推广需要耗费的大量时间和费用,从而获益不浅。显然,这就是商家蜂拥而至,群起蹭新冠疫情热点,申请抢注“火神山”“钟南山”等商标的缘由,皆是冲着巨大利益而来。

  由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是武汉抗击疫情前线医院名称,钟南山、李文亮是知名专家、医生的名字,对于疫情防控具有非同寻常的社会价值,不宜用于商业范畴,其他申请人将其作为商标注册,容易造成大众认知混淆,产生重大社会不良影响。国家知识产权局开通商标注册“绿色通道”,乃是为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给申请人提供便利,但不是给其投机取巧、恶意抢注商标的。

  因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其依法驳回、实施管控,合法合理,有助于厘清申请注册商标行为,打击恶意抢注行为,维护社会公序良俗,保护大众利益免遭伤害。需要看到的是,我国恶意抢注商标的行为非常普遍,不仅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亦严重浪费公共资源,应尽快完善相关法律,对恶意抢注行为予以定义,明确打击措施,遏制这种不良风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