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全民做口罩”需要守牢质量关
http://www.scol.com.cn(2020-3-4 7:39: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日傍晚,演员高鑫发了一组自己和上海小伙伴们通宵熬夜做口罩义工的照片,瞬间上了微博热搜。高鑫因为《情深深雨蒙蒙》中的尔豪、《都挺好》中的苏明哲、《琅琊榜》的太子等角色为观众所熟知,他在自己微博提到,自己来到口罩厂,就是为了和11个小伙伴一起,让口罩厂的机器能24小时运转。在厂里的工人下班后,由他们接替,从晚9点到凌晨5点半,一夜做了四万两千个口罩。(3月3日 澎湃新闻)

  疫情之下,群众对口罩的刚性需求猛增。即使目前口罩产能恢复状态令人欣慰,日产口罩可达亿只,但买不到口罩仍是常态,口罩缺口仍在。这一情况下,调动更多资源生产口罩就成为一只看不见的“指挥棒”,促使企业加码资源投入口罩生产。此时,明星志愿者参与到口罩生产活动中来,令人感动,正吸引和带动更多人志愿参与到口罩生产中来,这一义举值得肯定,但有没有质量安全隐患呢?

  另一个情况是,不少本来非口罩生产企业,也开始跨界生产口罩、防护服。从富士康到比亚迪,从成人服装企业、电缆企业到石化企业,已经成为抗疫面前一道强大活力的“保障线”。

  志愿者生产口罩,企业转产生产口罩,“全民做口罩”,热火朝天的生产状态之下,口罩的生产数量在大幅提升,但在跨界生产、志愿支持的情况下,这些企业是否真的全面严把质量关呢,需要予以认真审视。

  口罩虽小,但属于医疗卫生用品,生产企业需具备一定资质。企业生产口罩,从车间环境卫生检疫、设备与工艺、从业人员健康与资质等都有严格的要求。为了全面提高口罩等防疫物资供应,口罩企业复工提效在加快,为企业跨界生产口罩、防护服快审批也在落地,但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

  口罩事关医护人员防疫安全,也事关群众佩戴口罩的防护目的能否实现。这需要企业本身要加强对作业人员、产品质量的监管,需要企业加强对志愿人员技术培训,做好健康排查,避免大热闹、大隐患的相伴相生。如果因为全民做口罩而影响产品质量,影响了防疫成效,也就失去了口罩企业复工复产的目的。

  对于跨界生产口罩的企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卫生健康部门、行政审批部门,在事前提高审批服务效率之后,更应该在生产中加强监管,既做好服务又严把关口,这是对企业的关爱,也是对企业的保护,也是正确履行监管职责的正确姿态。

  “全民做口罩”,是疫情所迫。在保供给的形势下,不管是专业生产企业还是转产企业,不管是专职工人还是志愿者,不管是监管单位还是提供服务单位,除了高涨的热情之外,都要以专业的角度,理性的态度,支持口罩生产,才能把“全民做口罩”的专业缺失弥补上,守住质量关,提供一支信得过的口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