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期待“疫”后报复性消费是不切实际的
http://www.scol.com.cn(2020-3-3 10:01: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超长假期和“闭关”状态不可避免地抑制了大家的“剁手”消费。 对于消费者“报复性消费”的行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马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在此前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正常消费需求被压制,可能出现“报复性消费”行为。(《证券日报》3月3日)

  不可否认,长期压抑后总会伴随着超常的压力释放,“买买买”是普遍的释压方式。难免有商家期待靠疫情后的报复性消费热潮“回本”。然而,冷静一点想,切勿低估消费者们的理性消费意识,报复性消费并不可靠。

  首先,疫情后的消费增长也是循序渐进的变化过程。各地复工时间不一样,大中小企业恢复上班的时间不一样,商业区营业时间及人流量受到限制,消费节奏会跟着疫情缓解而逐渐降低。换而言之,市场供应跟不上消费节奏,报复性的消费冲动在没有完全释放前,就可能“燃烧殆尽”了。各地一些商铺出现的排队购物现象,不过是“刚性消费”被疫情延后,而出现的短期集中而已。

  其次,即便存在报复性消费,也不会超过自身的消费水平。微博上,不少人称,疫情过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吃火锅,但科学一点看,吃火锅恐怕也只是吃数顿火锅,并不会吃一周火锅。消费总量必须服从实际需求。加之,受疫情影响,广大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饮食、购物、出行等等消费需要切合收入实际,消费水平恐怕不会比疫情前更高。

  再次,受疫情影响的不止是商家,还有消费者的消费观念。疫情突发,给予民众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消费观念恐怕也会随着生活观念的变化更趋于理性。例如,疫情过后,消费者存钱应急的比率增大,超前消费的冲动降低,不理性购物的热潮会退却,消费支出可能转向与向医疗、健康、学习及购房等方面的投资,消费渠道向网上聚焦。

  与其说疫情过后会迎来“报复性消费”,不如说会迎来补偿性消费,亦或者仅仅是“疗伤性消费”,用适当消费缓解心理损失。无论如何,都不必期待报复性消费所带来的盈利。商家不如改变运营模式,适应疫情过后消费者的消费心态,用直播、网络、短视频等等营销渠道,在疫情完全解除之前,刺激消费者消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