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还应列出可食用野生动物“白名单”
http://www.scol.com.cn(2020-3-2 8:0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25日在深圳人大网上发布。《征求意见稿》共23条,列出禁食“黑名单”,禁食范围从野生动物扩大到其他非保护类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饲养的野生动物和宠物等。(据2月28日中新网)

  深圳出台的《征求意见稿》第二条列出了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黑名单”,也就是法律、法规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以及其他在野外环境下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禁止食用用于科研实验、宠物饲养等非食用用途的动物及其制品。同时,《征求意见稿》第三条列出了可以食用动物及其制品“白名单”,即猪、牛、羊、驴、兔、鸡、鸭、鹅、鸽以及市人民政府决定可以食用的其他家禽家畜;依照法律、法规未禁止食用的水生动物;市人民政府因防疫需要依法决定临时禁止食用前款规定的动物及其制品的,依照其决定执行。

  《征求意见稿》确实明确了可以食用以及不可食用的野生动物的范围,但还是不够明确,普通老百姓根本搞不清楚,一头的雾水。如:法律法规禁止的有哪些,没有禁止到底哪些,不要说普通老百姓,就算是执法人员、法律专家、大学教授也很难搞得清楚。因此,这几天,针对深圳市的这一《征求意见稿》,网上出现了“乌龟王八蛋到底能不能吃”的议论。因为野生动物实在是太多了,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动物是绝对不允许吃的,但列入有益的、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有科学研究价值的“三有野生动物”到底能不能吃,很难搞得清楚。这“三有动物”不仅种类有数千种,而且有些是人们平时常吃的。

  “三有”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动物,兽纲类有6目14科88种;鸟纲类有18目61科707种;两栖纲类有3目10科291种;爬行纲类有2目20科395种;昆虫纲类17目72科120属另110种。这么多的种类,谁也记不清楚。因此,如果只笼统地说依照法律、法规禁止的东西不能吃,未禁止的可以食用,恐怕老百姓很难摸得着头脑,容易被误伤。之前,曾经发生过有人捕捞螺蛳、捕捉黄鼠狼、进行人工养殖的鹦鹉交易而被判刑的案例,引发了社会各界的争议。

  因此,有关部门不能是笼统地讲“依照法律、法规禁止的东西不能吃,未禁止可以食用”,而是应该既要列出不准食用的动物的“黑名单”,更要列出可以食用的动物的“白名单”,有了详细的“黑、白名单”让民众一看就明白,什么动物可以吃,什么动物不可以吃,如果违反规定去吃,那就会承担什么后果。

  野生动物引发传染病的公共卫生问题属于特殊领域,目前农业部门制定的检疫标准都是针对家养动物,绝大部分野生动物只能按照最接近的家养动物作检疫,很多野生动物类群(比如竹鼠)没有检疫标准可参考,而以蛇为例,林业部门并没有检验检疫的职能,所以在实践中存在空白。国家和地方出台法律法规,加强对于食用野生动物的管理非常有必要。但必须明确具体,要有可执行性,不然,各地在执法过程中,也容易出现标准不一的问题,容易引发争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