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新冠企业”易名实属剑走偏锋
http://www.scol.com.cn(2020-3-2 8:0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多少人因它“禁足”,推迟开工、开学,病毒的传染力也让不少人闻“新冠”色变。近日,成都一家有三十年历史的食品公司,就因企业商标为“新冠”而在网络引起争论,不少网友建议改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启信宝查询发现,全国目前有1813家在营业企业名称中带有“新冠”,最早的成立于1991年。在此次疫情中心的武汉,也有新冠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达到1亿元,业务板块囊括文化产业、高端消费品定制等。(每日经济新闻3月1日)

  一个时期以来,新冠肺炎肆虐华夏大地,令人们吃尽了苦头。工厂延迟复工,学校延迟复学,春节过得清冷,家家闭门谢客,商店停业,景区关闭,电影院停映.......新冠肺炎成了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病魔。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似乎步入了一种谈“新冠”而色变的恐慌困局中不能自拔,对“新冠”二字开始变得敏感起来,更有甚者竟然要求“新冠企业”易名,在企业称谓中取消“新冠”二字。笔者以为,此举纯属矫枉过正,剑走偏锋。

  不错,新冠肺炎是一种可怕的病魔,它的传染力极强。自去年湖北武汉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以来,2个多月的时间里迅速扩散和蔓延,截至2月29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5329例(其中重症病例736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1625例,累计死亡病例2870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9824例,现有疑似病例851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60716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1856人。

  不但如此,新冠肺炎已经成为世界性传染病,2月28日,包括中国在内的50个国家确诊新冠状肺炎,世卫组织将新冠肺炎全球风险级别提高到“非常高”。世卫组织称,截至当地时间(29日)早上6时,中国以外共49个国家确诊4351起病例、67人死亡。这其中大部分病例都可以追溯传播轨迹或是聚集性病例。日本、韩国、伊朗、意大利等国家成为继我国之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世界上有四分之一的国家遭受新冠肺炎的困扰,堪称世界性的传染病。

  然而,新冠肺炎和企业名称没有半毛钱的关系。“新冠”是一个合成词,被赋予了更多的积极意义。“新”——新颖,创新,含有锐意进取的意蕴;“冠”——除了帽子,还有冠军、第一、尊崇的含义。《说文》中记载,“冠至尊也”,即冠是最尊贵、最崇高的意思。“新冠”二字用于名称,显然带有美好的向往。可现实语境下有些人对“新冠”二字却讳莫如深。据媒体报道,连日来,山东青岛新冠高架路与新型冠状病毒名字重合,有网友呼吁改名。起因来自2月20日青岛政务网上,市长信箱的一份建议和回复。2月24日和26日,市长信箱回复此条建议,新冠高架桥是2011年由市政府命名的,北起杭鞍高架路,南止莘县路立交桥,命名合法合规,符合《青岛市地名管理条例》的规定,不予更名。这种名称上的“不改初衷”才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新冠肺炎和企业名称风马牛不相及,二者之间没有任何关系,因为企业名称中含有“新冠”而易名属于典型的愚昧之举。

  谨防“新冠企业”易名剑走偏锋,一方面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教育公民讲科学,少迷信,正确对待世间事物,别让封建迷信左右人们的思维;另一方面,企业要坚守自己的称谓初衷,莫为他言所左右。“新冠企业”称谓里蕴涵了很好的企业文化、企业理念,因忌讳“新冠”而让企业易名,将会付出无谓的代价。

  眼下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进入关键阶段,在这个非常时期非常时刻需要的是集中精力打好战疫歼灭战,而不是把心思用在所谓的易名上。新冠肺炎是一种传染病毒,而“新冠企业”是一种企业标识,二者没有任何干系。忌讳新冠而让企业易名属于剑走偏锋,这种行为必须进行纠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