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复工复产勿忘安全关
http://www.scol.com.cn(2020-3-2 7:5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9日,云南省曲靖市师宗恒进商贸有限公司罗平县树根田煤矿发生一起顶板事故。经核实,事故发生时井下有22人。经过抢险救援,有17人安全升井,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3月1日 澎湃新闻)

  尽快复工复产,成为当下不少企业等用人单位最大的愿望。当支持复工复产的措施相继出台、工人陆续返岗,发生在云南省曲靖市的这起煤矿事故,敲响了复工复产道路上的安全警钟。复工复产之路,本身并不平坦,前有疫情传播风险,后有企业经济利益追赶,但忽视了安全生产这一关,出现严重安全生产事故,复工复产的意义就大打折扣。

  近期,各地一些行业陆续开始复工复产,但在防疫的过程中,安全生产隐患也随之而来。2月27日,江苏无锡。新吴区一仓库在复工第一天就发生火灾,塑料堆垛起火后火势蔓延。2月29日,上海市闵行区朱建路235号开市客超市四楼设备房的火灾。安全生产事故数量可能不多,但可以从中管中窥豹,吸取前车之鉴,更应该亡羊补牢。

  当前的复工复产,对用人单位提出了更高更广泛的要求,除了传统领域的安全生产、防疫是一个必须要回答好的工作。这考验着各用人单位面对新形势的适应能力。这难免出现顾此失彼的情况。但不管有无疫情的发生、存续,安全生产这根弦,何时会容许用人单位放松过呢?

  抓紧复工复产,在一定时期,仍然是用人单位需要尽快推进的事,同时,也会面临着防疫、生产两方面的压力。而相关的监管部门,同样也要承受防疫、安全生产、保持地方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的压力。这恰恰给各方提供了工作共振的契机。用人单位需要立足单位实际,真正重视起安全生产,否则,单位不仅要遭受经济损失,其社会信誉、安全等级都将受到影响,复工复产很可能陷入“出生即夭折”的境地。

  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相关监管部门,应该主动加强管理,提供周到服务,而要避免填表防疫、张粘安全制度等形式主义做法,让监管和服务走过场。这样,不仅不能起到发现问题、整改隐患、促进发展的作用,反而会埋下隐患,降低复工复产的成色。

  一年之际在于春。在发展的道路上,虽然暂时被疫情干扰了前进的步伐,但只要向前走,就必然会取得新的突破,新的成就。但前提是,要步稳并且要“合章法”。把疫情对发展的影响赢回来,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忘记了安全生产这一基本要义,复工复产,将会变得非常脆弱,发展也将失去应有的意义。用人单位应该铭记,监管单位也应该铭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