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需人力资源服务更精准
http://www.scol.com.cn(2020-3-1 0:2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向好发展,除湖北武汉等疫情重点地区,全国其他地方正全面有序组织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与往年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不同的是,今年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员的流动不再像往年那样来去自由,而是必须要办理健康证明,一些“毛细血管”不畅通的地方还要相关的通行证件,少数重点地区的返岗人员还要隔离14天,不仅给企业增加了用工成本,也让一些务工人员望企兴叹,无法按计划返岗上班。

  谁也不希望疫情发生,谁也不愿意看到企业受到影响。在严峻的现实面前,疫情防控不能松,复工复产不能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定的压舱石。这既是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道考题,也是各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的测试。

  复工复产,人员是关键。再良好的营商环境,再优惠的支持政策,如果员工无法到位或技术成熟的老员工流失太大,企业的复工复产都会受到影响,与此同时,一些群体的就业也会面临新的问题。因此,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人力资源服务是重中之重,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人力资源部门想到的和做到的比平常年份更周到、更细致、更精准。

  这段时间,一些省份包机包专列接农民工返岗,专车专人接农民工、送农民工进厂;一些地方纷纷为企业复工复产出台税收、社保、信贷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一些地方的人力资源部门与培训机构合作,免费为企业培训和“量身订制”紧缺技能型人才,这些暖心的政策与举措都非常好,既增添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也让务工人员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怀。

  企业复工复产是一个庞大而系统的工程,特别是大部分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各类企业都需要全面复工,技术人才的引进、务工队伍的组织、紧缺人才的培训都非常关键。在这些关键时刻,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职能部门,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在精细化服务上下功夫,在人文关怀上下功夫,让企业和员工都能够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

  人力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源泉,企业复工复产,离不开人力资源,也只有让每一个人在浩瀚的企业用工需求中找到合适的位置,实现人生的价值,经济社会才能保持繁荣稳定,这是相互的,也是共生的。实现二者和谐统一,既需政策支持杠杆,也需相关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的精心服务,平常年份如此,有疫情防控任务的今年更是如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