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沉迷游戏只怪游戏太有趣?

http://www.scol.com.cn(2020-3-29 8:0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想尽一切办法偷着玩”“啥都比不上玩游戏,叫吃饭都叫不动”……疫情期间,孩子沉迷游戏成了不少家长的烦心事,网络教学开始后,更是鸡飞狗跳,不少亲子关系因游戏濒临破裂。家长们吵吵骂骂,却总是弄不清楚,为啥孩子就是戒不掉游戏?(3月28日《半月谈》)

  越来越多的孩子沉迷游戏,而疫情期间,由于要上网课,一些孩子更是有机会参与游戏,况且一些家长还要上班,孩子一个人在家,沉迷游戏越发容易。孩子沉迷游戏谁之过?

  孩子沉迷游戏,与游戏太有诱惑力是分不开的。这一点是不容否认的。因为游戏的设置符合孩子的心理,让孩子们在玩游戏的过程 能够找到自己的存在感。游戏的背后是优秀的策划师、文案、美工、音乐、软件工程师等共同合作数年,累计耗资可能上亿元,上线后还需要运营、企宣等维护,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恐怕很少有孩子能够抵制这种精心炮制的“诱惑”。当然,孩子沉迷游戏不能只埋怨游戏太厉害,反之,与游戏抗争的东西太薄弱了。

  孩子沉迷于玩游戏,势必分散其学习的时间,如果无法自拔,基本上要将学业荒废了,这是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拿什么与游戏争孩子?其一,要充分了解孩子需要什么。孩子想什么,家长不知道;孩子需要什么,家长一问三不知,家长远离孩子,孩子只会亲切游戏。因此,家长要多多倾听孩子们的心声,避免他们逃避到游戏中。或者说,他们需要什么,只要合情合理,只要是健康的要求,家长要尽量给予满足。否则,只会将孩子往游戏哪儿推;其二,家长要平等地和孩子交流。现在的孩子更加重视人格独立、精神富足,他们更能接受平等地讲道理,而不是传统权威教育。家长首不能双标要求,比如自己看电视、玩手机,然后要求孩子不停学习。以身作则是与游戏争孩子的最重要的“法宝”;其三,现实娱乐项目太少了。孩子也是需要娱乐的。孩子沉迷游戏,也反映出当下从孩子角度设计的社会产品,尤其是娱乐产品太少。与其一味排斥游戏,更应该考虑,如何集合全社会力量,为孩子量身打造更好的现实娱乐选择。可事实上,现实中,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给孩子最多的是做不完的作业,甚至连亲子活动都省略了,家长和孩子交流的永远是成绩,老师和学生交流的永远离不开学习。大凡不利学习的一律想方设法隔断;其四,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成功的乐趣。许多孩子在现实找不到成功的感觉,因为依学习成绩,他们永远都不可能成为哪个“成功”的孩子,而在游戏中则不一样。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会成为“胜利者”。这需要评价多元化,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实在行动上。让孩子多一些选择,在不同形式的课堂中找到成就感。

  孩子对游戏有兴趣,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沉迷于游戏却是需要警惕的。不让孩子沉迷于游戏,需要形成合力。不能单打独斗。既要政策层面的,又要制度层面的;既要学校的努力,也离不开家长的配合。当然,监管部门对游戏要进行监控,引诱孩子沉迷其中的游戏不能任其胡来。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不能让游戏毁了孩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