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食物中毒,学校食堂安全如何保障

http://www.scol.com.cn(2020-3-28 13:4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马长军
作者:马长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称,“锦屏县一高中发生学生食物中毒事件”。记者了解到,事发贵州省锦屏中学,当地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称,有199名学生出现身体不适,并有发热、腹泻等症状,经核酸检测及传统检查,与新冠肺炎并无关联,系因大肠杆菌引起,具体来源待进一步调查。(红星新闻3月27日)

  要说全国疫情尚未结束,卫生安全问题还是头等大事,各地中小学复课的准备工作更不能忽视这一点,仅仅做好校园空间消毒和个人防护是远远不够的,毕竟那是特殊时期的特别措施,而学校食堂安全食品卫生则是关系到学生健康的日常生活大事,一刻都不能应付。特殊时期本应特别警醒,可贵州这所中学竟然在这特殊时期把必须坚持的日常卫生安全忽略了,这实在叫人很不放心啊。

  总体上说,近些年各地中小学食堂卫生安全应该说是有较大进步,无论是食堂卫生条件的改善还是食品质量的提升,监管措施也越来越积极主动,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但是,仍然存在的各种问题也是不容否认的,个别地方对中小学食堂卫生安全还是没有真正重视起来。而一起事故发生后,该承担责任的并没有勇敢地站出来。

  比如说类似贵州省锦屏中学这次的食物中毒现象,每年都有报道,且不止一起。造成学生食物中毒的原因也是各种各样,有的是食材采购随意,甚至采购过期食品;有的食堂卫生管理混乱,饭菜不卫生;有些学校食堂从业人员没有相应资质,什么样的好食材都被做得难以下咽;等等。国家对学校食堂管理有明确的标准,但一些地方执行却很应付,包括某些城镇中学食堂,大锅饭大锅菜能做熟就算好的,孩子们甚至搞不清楚自己吃的是什么,虽然差不多像生意一样赚钱,却没有几所学校能像湖北省鹤峰县潼泉希望小学“免费营养餐”那样敢在微博上详尽公示。相反的是,某些地方却发生了学生因学校食堂卫生和食品质量问题跟食堂管理人员发生冲突的严重事故。

  多年前有关部门曾经推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其中有一条,为确保食品安全,学校负责人应陪餐。这更像是一种无奈的选择,效果恐怕很有限。就算规定校长们每餐必陪,甚至要求跟学生同桌就餐,一点都不许特殊化,确定食堂方面也不准对校长悄悄“特供”,谁来监督?也许有人说,那么多学生看着呢。但学生要是没有看到校长陪餐,或者发现校长只是做个样子,又能怎么办?别给我说可以举报,教育乱收费问题学生和家长没少举报,十几年了,在群众不满现象的排行榜上仍然名列前茅,更不用说学生最恼火的课业负担,没加码就算好的了。难道请几个家长盯着校长陪餐?可家长得罪得起校长吗?且不说校长跟上级之间很可能还存在相当密切的利益关系。就如同为保证矿山安全而要求领导下井,矿山安全事故近来似乎少了,但不时还有发生,请问,有哪个矿山领导曾经被困在井下?连监督都保证不了,还说什么呢?我甚至怀疑,现在这一条究竟还有没有人时刻想起?事实上,校长陪餐制在某些地方早已不了了之。

  要不要给中小学食堂装几个监控摄像头,监督校长们陪餐?也许可行。但问题是学校所有责任都由校长承担,很多时候往往追究责任也只到校长身上,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教育乱收费也撤了不少校长,但教育乱收费收敛了吗?所以,我认为,责任不能到校长为止,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各个监管部门的责任其实更大。如果出了问题,主管以及监管部门的负责人第一个站出来承担责任,甚至可能首先被追究,这样就加强了主管以及监管部门的责任,才可能使得他们对校长们要求更严格更认真,校长对学校食堂卫生安全也就会更负责,招标和监管都会更严谨更上心,或许也就不会有类似贵州省锦屏中学这样在特殊时期竟然发生学生食物中毒的事件了。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