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三个作用”,撑起劳动教育的一片蓝天

http://www.scol.com.cn(2020-3-27 13:3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指出,近年来在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正被淡化、弱化。《意见》特别要求全党全社会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劳动教育。

  教育是阳光下的职业,事关国家发展与民族未来。落实《通知》要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撑起中国劳动教育的一片蓝天,关键要发挥好家庭、学校、社会“三个作用”。

  言传身教,发挥好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家庭是第一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至关重要,重在树立崇尚劳动的良好家风,要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鼓励孩子自觉参与、自己动手,随时随地、坚持不懈进行劳动,掌握洗衣做饭等必要的家务劳动技能,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对许多本当孩子自己做的事情,家长一定不要进行包揽。爱子有方,家庭对孩子决不能娇生惯养,而要学会适当给其加一些劳动“负担”,要通过日常生活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让孩子懂得劳动的意义和价值,培养从小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教书育人,发挥好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少年强、则中国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书育人,学校教育背负着民族的希望。十年寒窗,也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最关键的时期。所以,学校必须切实承担起劳动教育主体责任,关键是要明确教育宗旨和方向,根本在于育人,为国家培养人才,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必须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既要教与学生科学文化知识,也要培养学生爱劳动的习惯;必须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不得挤占、挪用劳动实践时间;不得把“劳动课”视作可有可无的副课,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劳动实践,引导学生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系统学习掌握必要的劳动技能。

  积极担当,发挥好社会在劳动教育中的“支持作用”。社会是一个广阔天地,也是学校教育的大课堂,学校劳动教育必须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资源,社会各方面资源也要为劳动教育提供必要保障。当知,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更是全社会共同的担当。各级政府部门必须积极协调和引导企业公司、工厂农场等组织履行社会责任,开放实践场所,支持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参与新型服务性劳动,使学生与普通劳动者一起经历劳动过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各类公益组织当积极组织动员相关力量、搭建活动平台,共同支持学生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参与社区治理,在社会劳动中,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的品质。

  家庭、学校和社会,三者之间形成了学生劳动教育的一根链条,任何一方的责任都不可或缺。只有三者共同担当,从国家发展大局出发,尽职尽责,才能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才能让我们的伟大民族持续复兴、千秋万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