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直播”有助于博物馆走出“文物仓库”的“窠臼”
http://www.scol.com.cn(2020-3-25 8:1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今年2月开始,抖音、淘宝、腾讯、快手等大型互联网平台相继举办“云游博物馆”直播活动,全国几十家博物馆参与,网友反响热烈,单日观看量超过千万。作为闭馆期间博物馆提供文化服务的一种新方式,直播备受观众欢迎和社会关注,已成为文博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 (3月2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疫情之下,博物馆借助“直播”竟然火了,单日观看量超过千万,这恐怕是博物馆在疫情之前无法想象的。“直播”给博物馆打开了另一扇窗,就看如何助推博物馆打翻身仗,走出“文物仓库”的“窠臼”。

  博物馆是一个不可忽略的代表着当地历史文化风味的所在,无形中折射出一个国度、一个地域、一个城市的精神文化厚度。然而,博物馆受欢迎的程度却是挺让人惋惜的。一方面国内国外博物馆的数量差距大。我国平均31.2万人一座博物馆,而发达国家每5万人一座博物馆;另一方面观众参观博物馆的次数差距大。我国平均每位公民约2年才进一次博物馆,一些发达国家平均每位国民每年3-5次走进博物馆。

  博物馆有着非正规教育功能。美国有88%的博物馆提供从幼儿到少年的教育项目,70%的博物馆在过去5年中增加了面向教师和学生的服务。美国史密森尼研究院每年都与教师开展多次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还邀请相关教师参与编写教材。相比之下,我国的许多博物馆少有人问津,除了故宫博物馆,因其“特殊性”而博得太高的人气指数,多数博物馆主要扮演“文物仓库”的角色,工作重心是文物收藏。

  博物馆如何走进民众的心中?“直播”无疑是目前能够看到的一种最好方式。3月14日晚,西安碑林博物馆讲解员白雪松在淘宝直播平台完成第五场直播,观看量30多万,点赞数超过340万。2月23日,甘肃省博物馆在淘宝直播平台举办了两场直播。“直播间实时在线人数最高达90多万,是我们去年全年观众总数的半数以上,点赞数超过了50万。”网友反响之热烈,让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史册颇感惊喜。3月1日,拥有1388年历史的布达拉宫首次举办网络直播,开放了极少对外展览的馆藏珍品,一小时内观看人数超过百万。3月9日,布达拉宫再次登上淘宝直播间,同时也是首次用5G信号直播,画面更清晰、更流畅。

  博物馆不是“直播”就能够收获很高的观看量。最主要的因素是“主播”,既要有导游的才艺,又要有“主播”的素质,两者完美结合,才能捕获粉丝的心,才能收割更多的“流量”。因此,博物馆要培养人才,选出更好的“主播”。博物馆需要更多的观众,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也才能实现功能的多元化目标。借助“直播”,让更多的人了解这博物馆或景区,心向往之,然后形成一个真正的行程。去了之后,爱上那个地方,可以再通过观看直播持续关注那里的动态,实现深度‘复游’。”如此良性循环,何愁博物馆不火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