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我们不该纵容审丑直播的郭老师们
http://www.scol.com.cn(2020-3-25 8:0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扮丑搞怪成为直播行业圈粉吸金的又一大卖点,在这类群体中,郭老师、giao哥、药水哥等土味博主便是最鲜明的代表。直播啃脚、脏话、吵架、放屁,郭老师无所不播。走红的郭老师,深挖其走红的道路,热搜的背后,一切都有迹可循。(3月24日 澎湃新闻)

  直播啃脚、骂脏话、吵架、放屁,走红了的郭老师上了热搜,不少网民会问,这样“丑陋”的郭老师怎么能走红?怎么能上热搜?当我们一面谴责丑时,却暗地里窥视着热播的郭老师,郭老师的走红,是审丑直播的怪象,其实,纵容着本身就是我们自己和疲于奔命或怠于监管的监管者。

  以“丑”为特色的郭老师,直播无不“丑”到家:丑陋的形象,丑陋的语言,丑陋的内容,丑陋的审视者,当臭味相投时,以丑为美的审丑网络直播,就大行其道了。这或许投其所好的流量效应,只要你需求,能够有多丑就能有多丑。

  要说这种丑,似乎夹在违法和违德的缝隙里,甚或打着擦边球,在左右差不多、违法线的上下来回撩拨着人们窥丑的欲望。

  审丑有一定历史性。即便戏剧等艺术、影视中存在的丑角,是形丑和由此带来的思考。但郭老师这种“丑”,则是丑的到了“骨髓里”。打着土味、原生态、真实场景的幌子,却裹胁着网民对土味的渴望汲取,一轮又一轮把网民带到丑的阴沟里。或者有时候也可以说,是网民们心甘情愿的自我堕落的结果。

  没有需求就没有供给,郭老师就是这种扭曲变态的审丑视频直播提供者。有了产出,就应该有监管,否则,就乱了网络生态。近些年来,围绕着网络视频、网络直播、网络主播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先后出台,为的就是要堵住这些或张扬、或伪装的“丑”、黄、恐、毒等不合法、有违社会公道的内容传播。

  但是,与此同时,从早些年的凤姐到现在的郭老师、giao哥、药水哥等土味博主,仍然顽固地生长在网络管理的夹缝中。土味并没有原罪,我们曾经的“山药蛋派”,以及“三个贴近”本身也可以有“土”,但不能有土背后的恶。小恶可能是恶作剧,大恶背后就是“恶心”、恶劣,为法所不容,为德所不齿。而郭老师所自带范儿式的语言,在B站鬼畜文化和玩梗风潮的带动下,在二次元界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郭言郭语逐渐演变成“郭学”,这一现象,其深刻影响更不可小觑。

  网络本身虽也大浪淘沙,但毕竟靠网络喜恶取向本身来淘汰,恐怕会“污”了不少人的眼和心。凤姐被淘汰后,郭老师也好,giao哥、药水哥等土味博主也好,依然大行其道。法律法规的利剑在哪里,人们的自我向善、自我矫治与陶冶在哪里?应该扪心自问,也该祭出利刃来,不能纵容以丑为美、以扭曲为健康的郭老师们。他们不是“南郭先生”,而是披着羊皮的“狼”。(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