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生戴不戴口罩”,别把艰难的选择题交给家长
http://www.scol.com.cn(2020-3-23 8:0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云南省教育厅针对此前“原则上不要求师生在校园内戴口罩”引起的热议回应称,在进入校园人员必须是低风险人群的前提下,不强制戴口罩。云南教育厅的“除紧急情况和必须佩戴口罩的工种,原则上不要求师生在校园内戴口罩。”引发网友热议。(3月22日《中国新闻网》)

  “原则上不要求师生在校园内戴口罩”,这是云南省教育厅的“复学答复”。对于这样的“复学答复”有人赞扬说:这是主动作为,这是主动担当;也有人说:这是甩锅不作为。为何有了“原则上不要求师生在校园内戴口罩”的说法呢?当地教育部门是这样回答的:目前国家教育部没有发文要求开学后师生必须佩戴口罩,云南该项决策是根据疫情的形势变化,反复研究的结果,在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稳定、进入校园的人员必须是低风险人群的几个前提下,不强制戴口罩。

  从字面上理解,“原则上不要求师生在校园内戴口罩”似乎是没有问题的。而实际上这是一个“模棱两可”的“指导意见”。也就是说,是不是“戴着口罩上学”,教育厅不硬性规定,你可以“戴着口罩上学”,也可以“不戴着口罩上学”。“戴着口罩上学”教育厅不反对, “不戴着口罩上学”教育厅也不反对。其实,说到底就是一句话,是不是“戴着口罩上学”,让家长自己去选择。

  防控形势确实让人高兴,而且“本地确诊病例归零多日”了。但是,“本地确诊归零”并不意味着就是零风险了。需要知道的是国际防控形势还很复杂,而且归国人员带来的隐患让变数更大。这个时候的开学需要谨慎再谨慎。开学是一定的,但如何开学,如何确保安全,却又不能只是“可以不戴口罩”的信口开河。

  需不需要“戴着口罩上学”?我们看到很多专家的建议是“应该戴着口罩上学”,教育部提出的“三个开学必须条件”里就有一条是“防疫物资充足”,那么这个“防疫物资充足”应该就包含口罩,而且很多专家建议师生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或者是“医用外科口罩”。那么,究竟是不是需要“戴着口罩上学”,就应该听听专家意见,就应该听听家长意见。而不是将是否“戴着口罩上学”作为选择题交给家长去艰难的选择。钟南山说过:即便是疫情解除了,出门戴口罩的习惯也应该坚持一段时间。

  “可以不戴口罩”,对校园的要求是比较高的,那就是“需要绝对没有风险”,问题是学校能够保障绝对安全吗?“不要求师生戴口罩”,看似积极担当,实则是在推卸该承担的责任,把艰难的选择抛给了社会和家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