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清华大学举办“云校庆”不如“推迟”举办校庆
http://www.scol.com.cn(2020-3-14 9:2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4月26日,清华大学将迎来109周年校庆日。3月12日,该校发布公告,校庆当日正常上班,校庆日前后将举办系列“云校庆”活动,包括线上发布校庆致辞、收集云祝福以及打造云论坛、云演出、云赛事、云参观等。(3月12日《北京日报》)

  眼下,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非常时期”,虽然各地疫情形势开始“向好”,但疫情到底何时才能结束,目前谁也无法明确答复。正是鉴于此原因,清华大学于3月12日发布公告称,原定4月26日举办的109周年校庆,改为“云校庆”,一些系列活动,包括校庆致辞、收集祝福语,以及论坛、演出、赛事、参观等,全部采取线上征集、线上举行。笔者以为,清华大学举办“云校庆”之举,无疑是一种“防疫之需”。此举,值得肯定。

  众所周知,清华大学作为一所百年名校,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的人才,分布在国内外各条工作战线上。清华大学每年借此机会举办一年一度的“校庆日”活动,无疑具有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尤其是通过论坛、演出、赛事、参观等系列活动,不但展示了学校丰硕的办学成果,而且也让前来参加校庆日活动的校友们深切地感受到母校的巨变和取得的巨大成绩。可以说,清华大学举办“校庆日”,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但笔者以为,清华大学与其举办“云校庆”,倒不如“推迟”举办校庆。虽然对于清华大学而言,4月26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能够在这一天如期举办“校庆日”,既不影响原定计划和各项工作安排,又不影响学校的正常工作,这是最好不过了。但正如一句话所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如今想要在4月26日这一天如期举办校庆日,恐怕是不行了,因为疫情的原因,不得不因“疫”而变,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在此突发情况之下,清华大学想到了举办“云校庆”,这自然是一个好办法、好安排。

  但笔者以为,“推迟”举办校庆又有何妨呢?一来,只要校方把事先的安排重新做一个调整,把原定的校庆日活动安排都统一“延后”,就既不会影响安排,又不会造成损失。二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举办“云校庆”既没有“现场感”,又没有“仪式感”,这与身临其境来到学校参加校庆肯定有着“天壤之别”。同时,“推迟”校庆,其实对于清华大学来说并没有造成任何的负面影响,相反,因为“疫情”而推迟校庆,反而让师生们和嘉宾们对母校更加珍惜,更加崇敬。

  因此,笔者建议清华大学还是不要举办“云校庆”为好,毕竟这样的“校庆”缺少“现场感”和“仪式感”,“校庆”还是“推迟”为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