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居家考试”有利培养学生诚信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20-3-8 7:47: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7日、8日,武汉市高三学生将在家中完成一次“不见面”的全市统考——高三学生自主学习、诚信检测。这次考试与高考日程一样,连考两天。考场在家中,家长当监考,考生“云交卷”,教师也力争完成“不见面”的统一阅卷。(3月6日《楚天都市报》)

  武汉市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中小学开学比其他地区还要迟一些,这对准备高考的高三学生来说,其焦虑的心情可想而知。学生居家“线上听课”“线上作业”,可以减少疫情对学业的影响,但高考前集中统一模考已无法实现。对此,武汉市高三学生在家中完成一次“不见面”的全市统考,可以说是一次考试创新的有益尝试。

  每年在高考前一段时间,各地教育部门都会严格按照高考流程,对高三学生组织几次大规模的统一模考,并统一阅卷,划定模拟录取分数线,让老师们能了解到高三学生的真实成绩和掌握各科知识的薄弱点,以便及时调整教学和复习的内容,同时,也让学生们进行实战演习,训练了应试心理素质。可见,模考对高三学生非常之重要。

  然而,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了避免病毒聚集性传播,已经无法按照高考流程,想往年一样现场举行大规模的高三统一模考。如果武汉市教育部门考虑疫情,今年不组织高三学生模考,按理说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当地高三学生会产生焦虑,因为缺失高考前的“练兵”环节,有可能会影响到高考应试的正常发挥。因此,如果今年不组织高三统一模考,显然对他们来说也极为不公平。

  如何纾解高三学生焦虑,是摆在教育部门面前的试卷。为避免大规模人群聚集,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3月7日、8日,武汉市组织高三学生在家中完成一次“不见面”的全市统考,可谓是一次考试创新。考场设在家中,等于每个考场就一名学生,而家长充当监考老师,无疑在考验学生的诚信。试想,家长如果碍于情面或学生不服家长管教,学生在家中考试想作弊轻而易举。

  但是,考试作弊即便在模考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虚荣心得到了一时满足,一旦上真正的高考考场就会打回原形,最终是自欺欺人害了自己。因而,高三模考“居家考试”,考生“云交卷”,是疫情防控时期的特殊考试形式,既是一次学业水平的检测,可以让高三学生对自己掌握知识的一次摸底,从而及时补缺补差;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当然也是一场自我检测诚信的测试。

  疫情防控时期,教育部门需要创新模式,为学生的学习、考试等方面提供各种便利条件,武汉市高三模考“居家考试”,应该说向公众和师生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值得各地教育部门借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