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锅药”不是“腊八粥”岂能施舍众生
http://www.scol.com.cn(2020-3-3 8:0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3月2日凌晨3时许,云南省临沧市教育体育局紧急制止大锅药事件。临沧市教育体育局发布的“关于临沧市学校师生服用‘大锅药’情况通报”称,个别县(区)教育体育局、市直学校存在要求通过上传购药证明、服药图片、视频等方式强制师生服用“大锅药”的错误,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必须坚持自愿服用原则,杜绝强制师生服用“大锅药”,不得以是否服用“大锅药”作为春季学期开学报到入学条件(据3月2日《界面新闻》)。  

  从当地发布的这份“情况通报”中不难看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当地学生和群众所服用的“大锅药”,并不是群众的“自发行为”,而是由当地教育部门“开出药方”,由各个学校组织采购熬制,并让学生集体服用。该通报只是纠正服药过程中的强制行为,要求各学校的学生自愿选择是否服用“大锅药”,并不得将学生是否服用“大锅药”与春季学期开学报道进行“挂钩”。  

  不难想象,当地教育部门寄希望通过学生服用“大锅药”来达到预防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目的,出发点无疑是出于对广大师生健康的关爱。但即便该中药配方经科学证实的确对预防新冠状病毒疫情有效果,并且严格规范熬制,也不能强迫广大师生按剂量服用。

  何况,无论中医还是西医再或是中西医结合,至少在目前看来,还没有发现可以针对新冠状病毒疫情的预防乃至有特效的治疗药品。而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融冰表示,中药方剂主要是用来治疗有症状的人,不主张没有症状的健康人使用中成药来预防新冠肺炎,盲目使用没有意义。临沧市个别县(区)教育体育局、市直学校采用中草“大锅药”让学生集体服用,没有科学依据,作为教育部门居然要求学生“非喝不可”就更显得草率和荒唐了。

  我们都知道“是药三分毒”,即便是中药也没法确保就不产生“副作用”,相关报道显示,早在2005年6月15日下午2时左右,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茂山乡红石岩小学为预防发生水痘,就集体服用过“大锅药”,服药后陆续有学生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头痛等中毒症状,其中一名学生症状严重,经县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如此惨痛的教训,云南临沧市的教育部门何以如此“健忘”呢?

  说到底“大锅药”不是“大锅饭”“大锅汤”,更不是“腊八粥”,药不能乱吃,更不能煮成一大锅去随意“施舍众生”。 尤其是在学生本身很健康的前提下,无论是出于自愿还是强求学生“喝药”,都是错误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