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影院复工只为复工更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20-3-29 8:0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扬子晚报报道,该媒体记者从江苏省电影局获悉,接国家电影局通知,所有影院暂不复业,已复业的立即暂停营业,具体复业时间等国家电影局通知。此前,自3月16日起,新疆、青海、内蒙古、甘肃、福建等地部分影院自陆续复工营业,四川、山东等地也已经收到了可在低风险区内防控措施下开放电影院的相关通知。不过随着电影局的一声令下,复工影院又将进入“冬眠期”(据3月28日《澎湃新闻》)。  

  任何传染病的防控尤其是新冠状肺炎疫情,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做法,莫过于避免人员聚集,即便是戴上口罩做好最基本的个人防护,人员扎堆聚集也会有很高的感染风险。眼下,国内的疫情已经得到遏制,各行各业都在紧锣密鼓的准备复工复产,因疫情已经失去春节黄金档的各地影院自然也按奈不住复工的冲动,地方允许电影院有条件的按秩序复工,既可以理解,恐怕也是经过权衡出于减少影院损失的无奈之举。然票还没售出几张,放映机尚未启动,即被国家电影局叫停。想来不是不愿让影院复工,实在是疫情风险太高。  

  其实,经过前一阶段近乎残酷的疫情防控,居民群众对防疫的紧张心理并没有完全松弛下来,尤其是看到国际疫情的蔓延和面对输入性疫情的压力,人们依然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既不愿轻易摘下口罩,更不敢随意的扎堆聚集,即便是进入正常岗位工作,处处也是小心翼翼。这从数百家影院计划“复工”第一天仅售出1万多元的惨淡票房中就可以看出,影院在这个时候复工,既不合时宜,更得不偿失。 

  应当说,就目前的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形势来看,出于防疫和经济发展的双重压力,一些商业、餐饮服务和制造企业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着实需要加快复工复产的步伐,在逐步恢复社会正常秩序的同时,确保满足居民群众的物质和生活需求。但有些行业就急不得,特别是如电影院,歌吧、舞厅、游戏室等人员密集型的娱乐行业,稍有不慎,不但会酿成大面积的聚集性疫情感染,甚至可能会导致一个地区的抗疫成果被毁于一旦,这样的风险与代价,既没法承担也不值得承担。  

  诚然,岁末年初的疫情爆发,已经让全国影院失去了票房的“黄金季节”,特别是一些欲在春节期间推出的贺岁档影片,更是损失惨重。无论影片的成本投资与利润,还是电影院的“生计”都需要有相应的票房来维持,两个多月票房的“颗粒无收”,着实让众多影院难以为继。正所谓“人命关天”,虽然疫情在国内的肆虐已经被遏制,但卷土重来的风险依然更高,国家电影局叫停电影院复工,正是为了其他更多行业更安全的复工复产。  

  “两利相较取其重,两弊相较取其轻”,电影院与其他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别是生产制造业相比,不仅存在国计民生和产出价值上的差异,也并非人们生活中的不可或缺,但需要承担和付出的防控风险又比其他行业高出太多,并且一旦发生疫情还辐射广泛难以追溯,要求电影院继续“冬眠”,既是为了其他重要生产制造和国计民生行业更安全的复工复产,同时也是目前防疫需要所必须做出的“取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