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还在,伤医岂能又启?

http://www.scol.com.cn(2020-3-31 8:18: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30日,有网友爆料称,3月27日,湖北汉川市人民医院CT室技师黄腾在工作时间遭到两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殴打。30日下午,红星新闻从汉川市人民医院宣传科获悉,此事属实,当地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3月30日 红星新闻)

  发生在湖北汉川的伤医案,让人感到震惊和气愤。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尚未得到彻底根治,伤医者又是疫病康复者,于情于法都不容。疫情还在,伤医岂能又启?这伤害的不仅是医护人员的健康安危,破坏着医院经营管理秩序,更伤害和挑战着全社会应该尊重医护人员的共识。

  作为曾经被救治过的新冠肺炎患者,应该理解新冠肺炎救治过程的繁重性和危险性。这两位伤医涉案人员,不仅破坏医院设施,还殴打欧伤医生,这已经将医生置于可能被感染的危险境地中,已经超出了一般伤医案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

  当下,正值疫情诊治重要时期,特别是湖北境内,疫情诊治任务仍然十分繁重,CT拍摄人员众多,客观上延长了拍摄CT的等待时间,这一点,就医人员应该予以理解。动辄打砸医院设施、殴打医护人员,于情于理于法都不能被容忍,必须要严惩。

  伤医案的发生,反映出“治疫易,治心难”。医护人员舍生忘死的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理应获得患者的尊重。对医生的尊重,不能仅仅限于疫情防控期间,更不应仅仅限于口头上的表达。口头上的重要,变成实践中的不要,本身就反映出整个社会对尊重医护的缺失仍然严重。即便经此一疫后,尊重医护的意识仍然没有得以树立,伤医的情况仍然根深蒂固。

  对于此次发生的伤医案,必须要从快从严侦察、审理,必须维护医护人员的权益,这是保障全社会尊重医护人员应有的态度。不严惩伤医者不能平民愤,这是全社会应有的共识。不止是在疫情期间,更应该在今后的任一时刻。

  鲁迅先生曾经学医,但后来弃医从文,原因在于,他认为医学可以救治人的生命,解除患者于病痛之中,但却无法唤醒人们麻木、冷漠的心。同样,在当下救治新冠肺炎中,医生仍然在以大无畏的精神投入到救治患者的“战斗”中,但仍然面临着被伤害的事实,这些,显然更需要整个社会认真思考,如何尊重保护医生,如何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医生的良好氛围。

  在持续加大全社会尊重和呵护医生的共识努力之外,当务之急,还是要进一步强化医院安保措施,强化对伤医案的惩治力度,让伤医成为不可承受之重。只有长短线结合,才能形成强大且有温度的尊重医生、保护医生、合法解决医患纠纷的良好氛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