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野生动物也需要“群防群治”

http://www.scol.com.cn(2020-3-31 8:0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梳理发现,在全国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形势下,违法猎杀野生动物的现象仍屡见不鲜。例如,3月4日,北京市门头沟区森林公安民警发现在雁翅镇山上有人设下近百个猎套,猎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羚;3月6日,黑龙江省林区公安局方正分局得到线索,辖区星火林场居民王某非法猎捕黑熊,随后民警在其家中查获熊胆、紫貂皮及狩猎用的“钢丝套”十余个(据3月30日《新华社》)。  

  这场汹涌来袭的新冠状病毒疫情,令国人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眼下,国内疫情尚未终结,病毒又在世界范围内肆虐蔓延。早在疫情爆发之初,相关科学研究就已经证实,包括曾经的“非典”疫情在内和这次新冠状肺炎病毒,其源头均由野生动物引起。这不仅让国人对猎杀贩卖和食用野生动物“谈之色变”,上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还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其中,更明确禁止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不少省份甚至对野生动物交易采取了“一刀切”的禁止。  

  就在人们普遍提升动保意识,国家和地方法规对非法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惩处也普遍“升格”的当下,按说,有些人即便是再利益熏心、再想换个口味,也不至于敢冒天下之大不违乃至个人生命健康的代价去滥捕滥食野生动物,然从媒体报道来看,有些人不仅敢于“顶风”猎杀野生动物,网上出售各种捕猎野生动物的所谓“神器”,也是毫无收敛,不但兜售捕猎工具器材,甚至还有视频教学。只要有人想对野生动物下手,无论天上飞的山林里跑的,都有“神器”出售,且还“包教包会”。  

  在现实氛围和语境下,极少数人依然按奈不住对捕猎野生动物的心理冲动,甚至敢“顶风”违法犯罪,尤其是线上一些出售“神器”的违法商家,明知出售的红外线弹弓、雌鸟声卡等就是被用来捕猎野生动物,居然还“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声称“概不负责”,说到底,既是陋习难改,更有不易查处的客观现实,就如一位森林警察所言,在一些“重点村”,总有那么两三个人,常年在村附近盗猎,除非有人提供明确举报,才可能人赃俱获,否则根本抓不着。而狩猎野生动物,在很多山区村民眼里,既非偷也非抢,根本就不当一回事,也奢谈去举报。  

  而对线上出售各种捕猎“神器”的查处,本身就有很多困难,除非受到非法捕猎者的“牵连”,否者很容易“甩锅”,况且,某些“神器”恐怕还是正规企业的合法产品,其原本用途也未必就是捕猎,比如红外线弹弓、雌鸟声卡等,既可以用来非法捕猎,同样也可以用作正常的休闲娱乐,甚至是科研工具。既无法“一刀切”的禁止,更不能放任自流。  

  在笔者看来,对于今后的野生动物保护,除了立法大幅提高违法犯罪成本之外,不妨也要形成“群防群治”常态机制,一方面加强动保法规的宣传力度,对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的高风险进行科学知识普及,铲除陋习;另一方面,动员重点村镇社区等基层组织对热衷违法捕猎的“重点人”进行严密监控,并多打“预防针”;同时,设立举报有奖制度,为野生动物保护编织一张群防群治的防护网。另外,对于线上出售捕猎“神器”的某些商家,言明利害关系,一旦触碰动保法规,重罚与关停并举,从源头上消除危害野生动物保护的隐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