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战疫倒逼我们把“好习惯”常态化
http://www.scol.com.cn(2020-3-27 8:2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贵元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疫情是灾难,教训利觉醒。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防控宣传可谓是铺天盖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没事宅在家、出门戴口罩、进门先洗手、房间常通风、不滥食野生动物、不随地吐痰、不聚集聚餐、接触“一米线”、握手变“拱手”等,基本成了公众的自觉行为,应该坚持下去,形成常态化。

  但有些同志认为,以上要求都是防控期间制定的“死规矩”,疫情消失后还能限制“人身自由”?言外之意,就是对多年养成的生活陋习和不文明举止一下子“矫正”过来持怀疑和“不自信”心态。

  众所周知,这次疫情感染和蔓延确有“防不胜防”的特点和复杂性。好多人不知不觉就染上新冠肺炎病毒,治好的属于“幸运”,死亡的则是“悲剧”。这与我们平时养成的种种不文明的“生活陋习”和“不健康”的行为有直接关系。用无数鲜活生命付出换来的血的教训,难道不值得我们醒悟吗?自觉摒弃“生活陋习”,崇尚健康安全、文明向上、低碳环保、绿色发展的现代生活方式,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呐喊、人民的期盼!

  眼下,随着疫情防控正在走向“最终胜利”的时刻,我们的生产和生活也在逐步恢复正常。但更要防止不良生活习惯反弹,疫情一旦过去,每个公民都应直面应对疫情带来的“文明大考”,人人都要交出合格答卷。

  一是以实际行动参与文明创建活动。文明离不开“你我他”。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要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和监管力度,继续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企业、文明学校等创建活动,自觉养成文明交往、文明就餐、文明出行、文明乘车、文明遛狗等良好习惯,争做新时代的“好市民”和“好农民”。

  二是加强科学知识宣传普及。教育和引导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行合一。深刻认识一些病毒蔓延与生活陋习密不可分的内在关系,强化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要科学保护生态环境,爱护花草树木,推进国土绿化,保护好湿地、草原和山体植被,让绿色永驻人间。要下大力气搞好城乡垃圾分类管理和处置,彻底消灭“垃圾围城”和“垃圾围村”。

  三是强化依法监管机制。 不论城市还是农村,都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形式治理不文明、不道德、不守法、不自律的种种行为。要敢于斗争、敢于亮剑,狠刹歪风邪气、树新风正气,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激发群众爱国热情、凝聚中国力量,彰显华夏文明,实现中国梦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