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动消费是让“一周休2.5天”落地的好理由

http://www.scol.com.cn(2020-3-26 8:15: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作用,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近日,浙江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到,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消费提振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快研究制定发放消费券、旅游券等消费提振政策措施,促进疫情后消费市场复苏。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3月25日《北京日报》)

  浙江省制定了拉动消费的目标:到2022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万亿元,居全国第四位,年均增长8%左右;人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达到3.5万元,居全国第一位;文化和旅游消费年均增幅保持在10%以上,旅游接待总数达到7.5亿人次以上,其中过夜游客达到2.5亿人次。

  拉动消费的目标好制定,然而如何促进消费则是不小的考题。拉动消费需要有两个条件,一个是手里有钱,一个是有了时间。“手里有钱”的问题已经不需要解决了,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百姓手里有了钱,但是“有了钱的时候却没有时间”,因此拉动消费必须解决“有钱的时候没有时间”的问题。而时间从哪儿来?除了需要刚性落实年假制度之外,就需要让 “一周休2.5天”真正落地。

  “一周休2.5天”休假模式的提出有些年头了,各地早就出台了鼓励政策,问题是回头看看,也只是热闹一阵子也就“随风飘散了”。可以说,如今真正实施“一周休2.5天”休假模式的地方根本就没有。

  “一周休2.5天”对于拉动消费来说,意义是巨大的。有了时间才能消费,然而,无论是政府机关还是私营企业,却少见有推动落地的。几年下来,“一周休2.5天”还是水中月、镜中花。

  浙江省在疫情时期重提“一周休2.5天”休假模式,是很有勇气的。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很多地方都开始鼓励“双休日”变“单休日”,甚至有的地方提出把“单休日”变成“无休日”,还有的表示可以取消年假。主要目的就是“把损失的时间补回来”。应该说,把经济损失补回来是对的,但是只是重视发展生产,不重视引导消费,对于经济的发展来说,也是没有好处的。或者说,只赚钱不花钱并不利于经济发展。

  因此,降低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我们真的需要重提“一周休2.5天”。让更多人在有了钱的时候,还能有了花钱的时间,才能真正拉动消费,促进经济繁荣。不过,想要真正落实“一周休2.5天”,不能指望苦口婆心鼓励,不妨来个霸王硬上弓。把“鼓励”变成“必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